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驱动引领产业集群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24 04:13: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金虎报道:从“一生二”,在造纸的废液中提取出被誉为“肥料中的贵族”的黄腐酸,到“一变千”,铝加工产业链衍生出12大类1800多种产品——东聊城通过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致力于打造产业集群式发展新格局。今年前3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山东省第二位。

  近年来,聊城市的部分主导产业涌现出多项“单打冠军”,其中,祥光铜业拥有世界上单系统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铜冶炼系统,信发集团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铝生产及加工企业。然而,产业链条短,缺乏关联度高的产业集群,制约了聊城优势产业辐射带动作用。

  “创新思路有多宽,转型出路就有多广。”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说,今年以来,聊城市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主导产业转型的重大战略,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例如,泉林集团在攻克草浆造纸世界性难题,建成世界上第一条清洁草浆造纸生产线的同时,又从草浆废液中“淘”出年销售额30多亿元的黄腐酸肥料,让一根秸秆中衍生出造纸、造肥两条产业链。泉林的“一生二”核心技术还叩开了环保门槛高的美国市场大门。泉林美国生产基地日前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成功奠基,预计2020年建成。该基地将应用泉林专利技术,以美国当地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环保本色生活用纸和优质黄腐酸肥料。

  上世纪末,阳谷电缆厂曾是全国最大的橡套电缆生产基地。近年来,阳谷县抓住光电产业的发展机遇,瞄准同行业的最高端,站在技术的最前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了从普通电缆产业到高新技术光电信息产业的转型。

  近日,随着一批高科技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一个投资30亿元,涵盖电缆、光缆、光纤拉丝等高科技项目的光电信息产业园在阳谷县初具规模。目前,阳谷县光电企业拥有2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省级实验室,先后自主研发了32种高新技术产品,拥有100余项专利,两个产品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和国家火炬计划。

  在延链、扩链、补链的同时,聊城为寻求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规划确立了以铝铜深加工为代表的8大产业集群。如今,祥光生态工业园区被批准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信发循环经济产业园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突出发展“高、精、尖”产业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铝业高端产业聚集、高效节能生态的循环经济新区和有色工业新城。特别是信发集团突破系列关键技术,攻克了从氧化铝尾矿(赤泥)提取烧碱的世界性难题。在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全面不景气的情况下,信发集团1至9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286亿元,同比增长28.7%;实现利税144亿元,同比增长46.9%;实现利润104.5亿元,同比增长5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