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蕾行动”警示:不要做有害生物的“搬运工”

  • 发布时间:2015-12-23 19:05: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吴宇)今年3月至10月,全国检验检疫机构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等植物繁殖材料2.2万多批次,总重80.6吨,从中检测发现有害生物1.4万批次,有害生物检出率超过64%。

  这是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绿蕾”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暨江浙沪保护国门生物安全成果展公布的数字,表明我国国门生物安全面临的形势严峻。

  据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副司长陈茂盛介绍,针对近年来出入境人员携带和邮寄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情况日益增多的情况,特别是种子、种苗等植物繁殖材料非法携带和邮寄突出的问题,今年初,国家质检总局策划开展了历时8个月的“绿蕾”专项行动。

  据陈茂盛分析,商务、旅游等对外交往的扩大,特别是“海淘”等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非法携带和邮寄种子、种苗打开了方便之门。相比传统贸易渠道,携带和邮寄更为便捷地满足人们对于种子、种苗日益增长的需求。其中,一些人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盲目从众;一些人知晓法规,企图蒙混过关,逃避检疫;还有一些人以贸易为目的,明知故犯,恶意违法。

  陈茂盛强调,种子种苗是植物繁衍的基础和关键,具有鲜明的国家和地域特征,不仅对延续植物物种起着重要作用,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也具有极高的检验检疫风险。广大进出境人员和相关企业必须严格约束从境外携带或邮寄动植物产品进境的行为,不要做植物有害生物的“搬运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