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记者讲述亲探“癌症嗅探犬”训练基地经历

  • 发布时间:2015-12-23 16:2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每日邮报》专栏作家、记者安德鲁·皮尔斯( Andrew Pierce)12月22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讲述其亲自探访嗅探犬训练基地,并参与了一次“非凡的实验”,见证了人类最忠实的伙伴如何被训练成为嗅探犬,用自己灵敏的嗅觉帮助人们查出癌症甚至发现糖尿病症状,从而挽救生命。

  54岁的安德鲁称之所以想要去探寻嗅探犬训练基地是由于自己的背部已经持续疼痛了好几周,这让他怀疑自己患上了前列腺癌,因为前列腺癌细胞会扩散到患者的骨头。安德鲁随即便做了检测,结果显示他没有患上前列腺癌,但仍需进一步检测。安德鲁对该结果将信将疑,直到他与嗅探犬训练慈善机构的贝特西·邓肯·史密斯(Betsy Duncan Smith)交谈后,安德鲁决定亲自前往机构一探嗅探犬的究竟。

  当安德鲁到达位于英国白金汉郡的慈善机构总部时,一只黑色拉布拉多犬欢快地跑来迎接他,并不断地将鼻子埋在他的胃部嗅来嗅去,这更让安德鲁担心自己的确患了癌症。随后安德鲁参与了一次对嗅探犬的训练,研究人员将他的尿液样本同其他7人的样本放在训练室里,其中一个样本的提供者已被确诊患有前列腺癌。如果嗅探犬不仅发现了该确诊样本,还嗅出了安德鲁的样本,那么就说明他的检查结果是错误的。

  据安德鲁的描述,样本被放置在类似划桨的旋转平台上,一只4岁大的匈牙利维希拉猎犬在训练室里依次“检查”每个样本。结果仅仅一秒不到它便坐下来把自己的爪子放到了确诊样本上,这使安德鲁松了一口气:自己的确没有癌症。贝特西看后对他说:“我们的狗比计算机更快、更便宜。狗可以用来探测爆炸物,为什么不能将它们用于全民医疗服务中呢?”

  文章称,美国《泌尿学杂志》曾报道过该研究项目,900名前列腺癌患者在米兰参与其中,而且98%的患者都被嗅探犬成功“检查”出。现在该嗅探犬慈善机构与英国一大学附属医院合作进行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其初步研究已经表明受过专门训练的嗅探犬能够“检测”出前列腺肿瘤尿液样本中93%的病例,而新一阶段的评估样本将达到3000例,其中还包括肾脏和膀胱肿瘤。研究结束后,慈善机构希望该项目能获得私人医生或诊所的推荐。

  安德鲁在文章还提到,该慈善机构是由心理学家和动物行为主义者克莱尔·格斯特(Claire Guest)博士主营。值得一提的是,克莱尔本人曾就被自己的拉布拉多犬“发现”出胸部有肿块。一天晚上她的狗反复蹭着她的胸部,在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她的胸部有一个肿块。克莱尔说自己从来没有察觉,如果不是发现的及时,这个肿块可能会夺去她的生命。克莱尔还说:“狗有3亿个感官知觉,这让它们拥有了非凡的嗅觉,这种嗅觉能让它们检测出百万分之一的信息——相当于在4个奥林匹克标准大小的游泳池里检测出一滴血。”

  除了训练嗅探犬检测癌症,慈善机构还训练嗅探犬发出医疗警报,以警告主人生命受到了疾病的威胁,其中便有65只嗅探犬用于帮助患有糖尿病的小孩。

  该机构的卡洛琳·盖滕比(Carolyn Gatenby)曾患有糖尿病,一天要检测自己的血糖20次,即使如此她还经常因血糖过低而常常住进医院,但自从有了自己的嗅探犬,卡洛琳再也没有去过医院。安德鲁在与卡洛琳交谈时便亲眼见证了她的嗅探犬是如何提醒卡洛琳在血糖过低的:这只名为辛巴的拉布拉多犬不断地推着卡洛琳的腿,而且变得焦躁不安,在卡洛琳注射完药物后,辛巴便立即安稳地睡着了。

  安德鲁在文章最后表示,他对所看到的一切感到印象深刻,这让他相信自己的背痛只是因为此前健身过度而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