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研发前沿 > 正文

字号:  

狗狗测癌症:“癌症嗅探犬项目”进入试验阶段

  • 发布时间:2015-08-10 09:13: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梁  责任编辑:吴起龙

  狗狗可以帮医生“闻出”癌症,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其实这项研究已经取得不小进展。如今,“癌症嗅探犬项目”得到英国国民保健制度批准,进入试验阶段,以便进一步验证狗狗的这一神奇能力。

  英国白金汉郡米尔顿·凯恩斯大学医院新近批准了这项由慈善机构“医学嗅探犬”提出的研究方案。这一机构一直在训练嗅探犬甄别尿液样本中的前列腺肿瘤“气味”。研究人员先前得出的研究结果显示,嗅探犬检测前列腺癌的准确率达93%。

  癌症筛查全靠闻?

  米尔顿·凯恩斯大学医院泌尿科医生伊克巴尔·安宗说,过去几年间,不少报道称狗狗能够“闻出”癌症肿瘤的味道。这一检测的依据是,癌症肿瘤中的可挥发分子会从癌变细胞中进入尿液,具有特殊气味。相较于传统癌症检测方法,尿液样本更便于采集和检测。

  米尔顿·凯恩斯大学医院将在今后三年间开展这项“医学嗅探犬”试验,由9只经过特殊训练的狗狗鉴别3000份病患尿液样本。这9只“狗医生”包括六只拉布拉多、两只史宾格犬和一只匈牙利维斯拉犬。

  根据研究方案,狗狗做出的癌症检测“分析”将与传统癌症检测分析结果加以比对,以验证这项“非传统”筛查的有效性。

  如果仅靠一只狗狗无法准确闻出癌症怎么办?根据试验流程,每份样本都将由两到三只狗狗检测。如果第一天的检测无法得出准确结果,尿液样本将在第二天再次被检测。

  现阶段,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测是临床筛查前列腺癌的重要方法,不过,这种检测的问题在于假阳性率较高。如果诊断结果因不准确而呈现假阳性,患者通常需要接受活体组织切片等更多检查,从而引发出血、感染和小便失禁等其他风险。

  能否替代传统检测?

  前列腺癌是美国和英国男性继皮肤癌之后最常罹患的癌症之一。仅2011年英国检查出的前列腺癌症病例就超过41700例。

  嗅探犬检测能否替代传统前列腺癌筛查?眼下得出结论为时尚早。没人知道嗅探犬癌症检测如何应用于临床、是否能够大范围推广。不过,研究人员认为,至少这种检测可以作为“第二道防线”,在病患经过第一道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测之后,嗅探犬检测可以提升癌症筛查的准确性,以防“假阳性”结果给患者带来更多不必要的深度检测。

  英国以外,其他国家的嗅探犬检测癌症研究也取得类似的积极进展。2014年,一项意大利的研究结果显示,嗅探犬对677份尿液样本的检测准确率为98%。

  其实,嗅探犬通过气味发现恶性肿瘤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研究人员发现,狗狗可以闻出的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膀胱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等。除了能嗅出尿液中的恶性肿瘤气味,狗狗还能闻出癌症患者呼吸里的特殊气味。

  如果有朝一日狗狗真能当上医生,将会是不少病人的福音。比如,筛查结肠癌的结肠镜检查令人苦不堪言,如果让狗狗来检查,只需采集患者呼吸样本,让狗狗闻一闻就好,轻松无痛,省时省力。

  “有毛的生物探测器”

  通常,嗅探犬要经过6个月训练才能成为可靠的“癌症检测能手”。训练初期,发现尿液样本中的任何气味,狗狗都会受到奖励。随后,它们只有在嗅到癌症肿瘤的气味后才会得到奖励。未经训练的狗狗是否能够检测癌症,眼下尚未有相关研究。

  不过,按照“医学嗅探犬”机构创始人之一克莱尔·格斯特的说法,她未经训练的宠物犬黛西帮她检测出了乳腺癌。2009年,格斯特发现黛西总是莫名其妙地拱自己胸部的某个疼痛区,后来她接受乳腺癌筛查,发现两个肿瘤。

  格斯特说,狗狗鼻子的可靠性要比现有的大多数癌症筛查检测都靠谱。“我们知道,它们的嗅觉超级灵敏,精度可达万亿分之一。那就相当于在两个奥运会标准大小游泳池中的血液库里的一滴血。”

  格斯特认为,英国的癌症早期筛查率在欧洲处于较低水平。国民保健制度应该“更大胆地”引进癌症早期筛查的创新手段。“我们不应该仅仅因为这些高精度的生物探测器长着皮毛就把它们放弃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