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保险公司加速“触网”

  • 发布时间:2015-12-23 14: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陈康亮)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深入以及官方大力推动“互联网+”战略,中国保险业拥抱互联网的速度正在加快。最新的例子来自中国人寿

  22日,2015年“互联网金融保险保障合作模式创新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在会上,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市分公司正式签署保险合同,推出网络借贷(P2P)信息中介服务平台标准化信贷审核责任保险。

  “通过对中国互联网借贷平台企业历时一年的实地调查和走访,依托海量市场数据,国寿财险研发了该责任保险,开拓了互联网金融保险保障的新领域。”国寿财险副总裁刘波表示,该产品主要保障网络借贷平台在向投资人提供信息审核服务时,因疏忽或过失造成投资人经济损失而需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

  据介绍,该项目是国寿财险积极响应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需求,结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精神,在贯彻落实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的“中介服务”本质的基础上,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共同开展的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认为,从互联网金融本质以及“鼓励创新”的角度,这个新产品值得期待。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解决信息不对称,让金融回归本质,而该保险产品能发挥这样的作用。从混业金融来说,这样一个产品的创新,应该鼓励的,符合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趋势。

  事实上,除了开发新产品之外,近年来,中国保险公司正在从各个方面加速“触网”。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中国互联网保险的规模保费收入从32亿元(人民币,下同)猛增至858.9亿元,增幅超过26倍。

  另据中保协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经营主体已经达到了96家,这意味着国内有超过65%的传统保险公司“触网”。

  今年网购“双十一”期间,一些险企跳出传统保险框架,立足于网络交易环节和应用场景,将产品嵌入整个互联网生态链之中,推出了颇为接地气的个人消费信用保险、小件货品的退运险、银行盗刷险等,以保障网购狂欢盛宴。比如,众安保险提供的货物信用保险产品、账户安全险、货运类保险、退运险、云计算保险等全流程保障,就是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出台后的首次“闪亮登场”。

  此外,曾经在过去“双十一”屡创网销神话的国华人寿,今年在天猫旗舰店及支付宝服务窗主推了“养老金计划加速版”、“大学教育金计划”两款长期年金产品;天猫携手蚂蚁金服与中国人保、平安产险等保险公司推出的“退货运费险、物流破损险、正品保证险、品质保证险”,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心网购体验。

  2015年,不少保险业界专家称其为“互联网保险元年”,这一年,易安保险、安心保险与泰康在线三位小伙伴同时取得“准生证”,互联网保险领域再添新成员。有分析认为,2016年,将会有更多的力量“试水”互联网保险,包括中小型的保险公司可能会更快地进行尝试,具体表现如成立独立的互联网保险部门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