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区居民用气价格将告别“一刀切”

  • 发布时间:2015-12-23 10:31:58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为建立完善资源性产品定价制度,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促进天然气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精神,我区在召开听证会的基础上,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对居民用气实行阶梯价格制度。

  为什么实行阶梯价格

  1.长期以来,我国对居民用气实行低价政策,居民气价明显低于工商业等其他用户价格,交叉补贴现象严重,导致用气量越大的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没有体现公平负担的原则。

  2.部分居民用户过度消费天然气,特别是加大了冬季用气高峰时调峰保供的压力。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15年底前建立起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今后凡新定居民用气销售价格的市县,要同步建立阶梯价格制度。

  如何实行阶梯价格

  1.居民生活用户气量。第一档年用气量为0-336立方米;第二档年用气量为336-480立方米;第三档年用气量为480立方米以上。

  2.居民壁挂炉用户气量。第一档年用气量为0-2245立方米(包括生活用气和家庭采暖壁挂炉用气);第二档年用气量为2245-3075立方米之间;第三档年用气量为3075立方米以上。

  计算方法

  第一档气价执行现行居民气价不提高,第二档和第三档气价与第一档气价保持1.2倍和1.5倍的比价关系确定。

  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实施后,以银川市为例,居民用气第一档气价仍为每立方米1.63元,第二档和第三档气价分别为每立方米1.96元和2.45元。

  哪些人群享受优惠政策

  1.为确保困难家庭生活不受阶梯气价影响,我区规定对特困户和低保户,可持民政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件到城市燃气公司申报,燃气公司核实办理,其居民用气所有用气量均按第一档气价执行。

  2.对确因家庭人口众多(五口人及以上)天然气用气量大的用户,则可持户口本、居住证明等到城市燃气公司申报,燃气公司核实办理,每增加1人每档年度增加60立方米气量基数。

  3.我区学校、幼儿园、福利院、养老福利机构等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根据国家规定暂不实行阶梯气价,气价水平按现行居民用气价格的1.1倍执行。

  增加的收入哪里去了

  实行居民阶梯气价后,第二档、第三档气价会有所提高,因此燃气企业的收入会有所增加。这部分增加的收入,将按照国家《指导意见》的规定,主要用于分表用户的“户表”改造、弥补居民基本用气供应和储气调峰成本,以及燃气集中供暖补贴等。

  调整后的价格不再变动吗

  在居民阶梯气价听证会上,许多听证参加人提出在我区“建立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考虑到明年上半年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将要上调,销售价格也要相应变动,自治区政府同意建立我区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以适应天然气上游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变化要求。

  当上游天然气城市门站价格调整时,下游天然气销售价格可作相应同向调整。当符合联动条件时,由区市价格主管部门根据门站价格上涨情况,制定下游居民用终端销售价格调整方案,报同级政府同意后实施,并报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同时,提前5个工作日通过政务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布联动后的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