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乌海,满溢墨香味儿

  • 发布时间:2015-12-23 05:46: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河明珠、沙地绿洲、赏石之城、葡萄之乡、水上新城……内蒙古西部的乌海市有着诸多美誉。在其众多城市名片之中,最具特色、叫得最响的还是“中国书法城”。

  乌海名称源自“乌金之海”。这座内蒙古自治区最年轻的工业城市,因煤而设,因煤而兴。历届市委、市政府抓经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书法城建设。1994年,乌海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提出创建书法城的决定,经过14年的不懈努力,2008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首个中国书法城。

  乌海着眼于基础教育和长远规划,发展书法始终坚持的理念是:不一定人人都要成为书法家,却可以人人都喜爱书法。不一定人人都要以书法为自己的事业,但人人都接受书法艺术的熏陶。目前,全市已形成了全民爱好书法、习练书法、经营书法、研创书法的良好氛围,“中国书法城·乌海”也成为外塑形象、内聚人心的城市名片。

  习书养性,习书修身,习书益智,习书明德。2013年,乌海市启动了“书法五进”(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活动,目前已覆盖全社会各个层面。

  今日乌海墨香飘。乌海市50余万人口中,常年习练书法者在万人以上,有中国书协会员31人、自治区级书协会员125人、市级书协会员2000余人。找个空闲时间,携家人,邀友人,相约乌海湖畔,徜徉书法馆中,已成为许多乌海人休闲放松的一种方式。

  近年来,乌海市着力推进“书法靓市”工程,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书法文化元素,建成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滨河书法景观大道、青山翰墨园、甘德尔山景区摩崖石刻等一大批重要的书法文化设施。同时,在街道楼宇建设中融入书法文化元素,以乌海湖为核心,全力打造蕴涵书法文化底蕴的山水园林城市。

  乌海还以书法为龙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本地区产业多元化发展,有力拉动地方经济。几年来,乌海市先后举办了六届“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召开三届“国际书法产业博览会”。去年的第三届国际书法产业博览会上还开展了“金秋走进乌海”收藏精品拍卖、文房四宝展销、唐密茶道展演等系列活动,成交意向金额超过80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乌海市书画奇石等方面交易额达5700余万元。同时,乌海市还依托乌海湖、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高标准修编了《乌海市旅游总体规划》,着力打造集山水、沙漠、历史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

  随着以煤炭为代表的资源经济转型,以书法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勃兴,“乌金之海”如今又有了新寓意。“淋漓的泼墨辉映着煤炭的底色,闪烁着金子的光芒,正是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生动缩影”,乌海文化界人士告诉记者,“书法博大精深,每个字的结体,每篇作品的布局,都对城市建设有启发。不同的字体,不同的风格,更是破解‘千城一面’的最好临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