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度大数据助力解决癌症难题

  • 发布时间:2015-12-23 01:32:5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过健康智能硬件分析监测用户行为,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居民进行健康咨询,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改变“挂号难”问题。如今,互联网公司与医疗的结合再度上升到专项病变研究之中。昨日,“百度-协和医学院食管癌研究项目”在北京协和医学院举办签约仪式,双方将合作开展食管癌研究。此外,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个人出资赞助3000万元,用以此次项目中食管癌研究。

  互联网与生命科学联手

  此次签约合作,双方希望将协和的优质资源和百度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全基因组测序技术结合,发现与中国人密切相关的食管癌早期诊断的标志物,为食管癌的早期筛查和诊断提供科学依据,并为食管癌药物的研发提供靶标。

  长期以来,中国食管癌发病率高居世界首位,据估算,全球50%以上的食管癌患者都在中国。由于缺乏早期诊断的标志物,大部分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加上缺乏有效的临床治疗药物,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10%左右。

  李彦宏表示:“这次合作是互联网技术与生命科学的一次联手,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学研究的一次尝试。相信这样的组合,不管是对中国的生命科学研究、还是对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应用领域的拓展,都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探索。我们相信科学技术的发展最终将造福人类。”

  谈及个人捐款3000万元赞助此次合作研究项目的原因,李彦宏表示,“过去十几年,我更多是在企业界和工业界,但我更希望推动科学界的发展,哪怕在短期内看不到什么回报。”

  事实上,李彦宏对生命科学方面的研究一直很感兴趣。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李彦宏透露,自己之前在华尔街当程序员时,还拿到了生命科学公司的offer。“计算机科学和生命科学的结合,会是未来我个人非常看好的大方向。”李彦宏演讲时称。

  大数据填补生物信息存储空缺

  根据项目计划,协和医学院将采集并提供DNA数据,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百度将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与协和医学院一起对测序数据进行分析,找到哪些基因的突变会对疾病产生作用;最后协和医学院再做实验验证,系统性地尽可能多地找到食管癌易感基因。

  “基因测序产生的数据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测序后的处理和分析需要强大的计算资源,这些正是百度所擅长的。进一步讲,百度在分布式计算方法与算法上有深厚的积累,会有助于测序后结果的比对等分析的效率与效果。”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张潼告诉记者,百度将为大规模生物信息的存储提供帮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引入,能够加速生物信息的相关计算,为更精准有效地对食管癌基因变异进行对比提供了可能。

  “肿瘤基因测序基本上几百例样本就算是比较大的了,上千例是没有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芝华教授表示,此次合作研究将对1500位食管癌患者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在世界范围内,如此大规模的基因测序分析亦为首次。

  合作揭示百度医疗“野心”

  相较颠覆而言,百度所做的更多是拥抱传统行业,为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提供思维与平台,探索新的增长模式和新市场,从而激发创新与创造。

  医疗无疑是百度“连接3600行”战略中最重要的垂直领域之一。今年年初,百度推出了医患双选平台百度医生,利用百度的定位技术,搜索技术及机器学习精确匹配的技术,让每个人都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医生。目前百度医生上已经开通医院近2000家,入驻医生超过13万人,日均预约量超过20000人次。百度还与国内医疗领域的权威机构301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搭建移动互联网医疗线上平台,并推出“百度医生”APP连接病人与医疗服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带来“全面放开挂号号源”的提案。百度总裁张亚勤在前不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疗业务其实就是互联网+,把互联网的技术、商业模式,运用到传统医疗行业里并结合起来,会产生相乘的效应。百度在改善中国固有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提高用户服务体验的同时,为医院和第三方医疗企业提供了新的服务模式和新的盈利增长点。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