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增速第一的楼价” 深圳凭什么实现?

  • 发布时间:2015-12-22 15:40: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莫谨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深圳在2014年12月份成为全国首个房价上涨的城市,此后其房价涨幅一直领涨全国。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深圳新建住宅价格同比(比上年同期)上涨32.66%,远超过上海、北京10%左右的增速。

  当羊城晚报记者向深圳一位房地产研究的资深人士提及此事时,被迅速纠正——“你错了!深圳不是全国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是全球最高的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绝大部分深圳本地的业内人士都认为,深圳房价有刚需无泡沫,相当部分外地研究者认为,深圳房价虚高会崩盘。

  从数据来看,深圳2012-2014年一二手房的月均成交量也不过是30万平方米,而今年在“3·30”后,一手二手楼成交了400万平方米,月均60万平方米,实现量价翻番。如果市场是实实在在的存在,成交也是真金白银的成交,那么,深圳这个全球第一的增速,凭什么?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推高?

  1凭造富能力

  之前,人民日报有评论分析,是开发商集体抬价、投资客捂盘惜售、刚需客恐慌置业等因素制造了短期内牛冠全球的深圳楼市。

  不过,很多人在分析原因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深圳的产业结构。比如说南山是这一轮上升最猛的区域,那里被喻为“创客之都”,引入相当多的高端项目和人才;再如前海,被看做是下一个曼哈顿,号称将引领中国金融产业的各种创新。而整个前海只出来了一个住宅项目,2014年底还是4.2万/平方米,现在已经要7-8万/平方米。

  如果说这些都是概念炒作,那么深圳今年1-9月GDP增长8.7%(1.23万亿元),人均GDP超越台湾的“成绩单”,则可看作经济支撑房价的一个证明。

  香港市民、深圳中原地产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并不讳言,深圳的产业结构比香港健康得多,如今“造富能力”也比香港强——通过金融手段获得财富的速度,比做实业要来得快,“创业板、新三板,每日不知制造多少富豪,他们的钱无处可去,只好继续买房”。“我刚到深圳工作时,深港房价是1:8,如今是1:3,未来赶超,也不是没可能。”

  玉家雄说,从过往的经验看,当市场上超过40%都是投资客,是楼市危险的一个信号,但是深圳刚需客的需求还没完全满足。他认为,深圳的楼市虽高却不虚,目前投资客的比例不超过15%,大部分是自住,或者升级换房,市场有这个承接力就说明不是泡沫。

  2凭资本效应

  除了产业结构,还有资本效应。“越高,升值越快,资本就越会聚集”。以“半求”为笔名,在业内积累了相当名气的房地产界资深评论员说,深圳已完成了资本型城市的转型,房产已形成了“吸金”的财富效应,因为当你发现你在其他地方的物业不升,可是在深圳升得快,很多人就开始集举家之力,在深圳置业。

  “半求”举了相当多的例子,卖了内地城市几套房子、商铺来深圳置业,只买得起一套。然而,三四线城市几年不动的房价,来深圳,半年就升了30%-50%。“广州房子为何升得慢,因为还是市民型城市,而深圳已经是资本型城市。”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深圳世联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近五分之一的新盘销售都是该公司策划代理。该公司深圳客户与策略资源部的策划总监许晓玲说,深圳是最好的人口流入型和资本流入型城市,楼市已经形成了资本效应。据介绍,相当多的潮汕商人在深圳置业,深圳楼王——一年前8万元/平方米的某楼盘,现在是15万元/平方米,起步价5千万元,开盘一个月卖了50多套,很多都是潮汕籍的企业主、上市公司高管,还有业主重复购买。就这个楼盘,都把深圳的楼价拉高不少。(莫谨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