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总需求管理转变为总供给管理

  • 发布时间:2015-12-22 14:32:0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闭幕,提出2016年五大经济任务:解决工业产能过剩、去库存、去杠杆、降低企业成本、改善薄弱环节。业内人士解读道,上海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调整,为十三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中国2016年五个主要任务是革命性变革,是对曾经政策的180度大转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过去中国常常是总需求管理,而这次提出的五点都是总供给管理,是对一个国家生产能力的管理。比如“去库存”措施,就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还会形成新兴的生产能力,这将形成有效供给。像以前中国生产8亿吨钢,只用6亿吨、浪费2亿吨,那种方式是无效供给,现在转变成有效供给后就不存在以前这个问题。

  金融

  去杠杆坚守风险的底线

  去杠杆是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目的是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要内容包括: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中信固收的专家分析预测,在防范金融风险的主体任务下,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但出于防范资本外流及资产价格泡沫风险的考虑,仍以结构性的不对称降息和增大直接融资规模为主。明年信用事件爆发或呈现点状的格局,信用风险总体可控。增加灵活性防范金融风险,重点仍在股票、汇率、债券以及民间融资的风险防范上,2016年发生大的债市风险可能性不大。

  海通证券的姜超团队认为,依然看好债券牛市,严防信用风险,慢牛格局不变。过去,刚性兑付的存在导致我国无风险利率过高,非标打破刚兑后,带来债牛行情。本次会议剑指去产能、去杠杆,未来信用债违约或常态化,有助于需求回归安全资产,推动无风险利率下行。目前债券市场依然延续火爆上涨行情,10年国债利率创下新低。

  楼市

  既要去库存又要防虚火

  目前,上海新房存量处于合理状态,不过,奉贤、金山、崇明等局部区域存在库存积压现象。易居研究院严跃进表示,对于面临去库存压力较大的房企,按照中央的精神,主动对部分楼盘进行降价,也是一种主动去库存的策略之一。这一策略,对于房企去库存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有积极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鼓励房企降价,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中原地产研究部卢文曦分析道,以前,部分房企宁愿卖不掉房子也不愿意降价,等待政府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本次会议发出的信号提醒房企,不要过度依赖政策,应主动适应市场的需求和变化。

  位于新江湾城板块绿地新江湾名邸一套小三房,本月初挂牌价为630万,最近,业主突然提价至700万。记者采访发现,在上海中心城区的部分区域,部分二手房业主频繁跳价,看涨后市房价。“中心城区部分二手房市场虚火较旺。”严跃进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上海楼市的虚火防治提供了比较好的思路:积极发展公租房项目,鼓励房企从过去卖房转变为租房,租赁市场发达了,购房市场才不会过于拥挤和虚高涨价。同时,降低房企成本,尤其是土地成本,有关土地拍卖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

  本报记者 谈璎 杨玉红 胡晓晶 叶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