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钮文新:要去库存的,不只是房地产

  • 发布时间:2015-12-22 11:32: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总编辑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点观察】要去库存的,不只是房地产

  钮文新

  现在许多人认为去库存只是指房地产领域,但我的理解是:房地产是小库存,而过剩产能才是大库存。去掉这两个库存与降低企业成本、化解金融风险密切相关。所以,这是一场攻坚战,但整个过程中拿捏适度极其关键。

  我们必须意识到,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发育的必然结果,没有过剩就没有竞争。为什么这些年中国产能过剩问题越发严重?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互联网加大了信息透明度,过去那种有限的信息渠道所构建的信息不对称消失了,全社会产能高度透明,使得原本隐性化的产能显性化;第二,多年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社会总需求下降,加上发达国家金融危机,消费回落,也使得中国总需求雪上加霜;第三,互联网商业引发的过度竞争环境,使得大量商户为降低成本而造假,泛化到全社会即为“劣质产能挤出优质产能”,以致产能过剩加剧。

  去除过剩产能一定是去除落后产能,但又要防止去除过剩产能过程中,物价被严重拉高。更重要的是,去除过剩产能过程中,必须以提高产业集中度为核心抓手,在信息已经高度透明的前提下,形成适度竞争——既没有过度竞争,也没有过度垄断。

  同时需要意识到,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方法。不要以为哪个产业是夕阳产业、可以淘汰。我们需要技术进步,但不是所有产业都可以依赖技术进步加以提升。发达国家技术已经十分发达,但一样存在大量劳动密集型的加工需求。所以,我们所谓劳动密集型产业无所谓先进还是落后,这是产业发展必须拥有的基础。

  房地产去库存问题当然重要。因为,中国需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需要人民币兑美元适度地贬值。但现在有一种舆论在干扰着整个社会的认知:人民币贬值将导致中国房地产价格下跌。是不是这样?说实话,是,至少它是房价下跌的重要因素。但我们同时应当看到,房地产价格上涨的时候,是不是也与人民币升值相关?

  我们必须警惕加大政府补贴力度,通过加大城镇化的步伐,加大房地产需求,让房地产库存尽可能多地压缩。同时,我们还应当防止新供给、新库存的出现,放缓商品房的供给速度。

  在这方面,需要解决三个关键方向的问题。第一,地方政府收入,如何才能不依重卖地收入,同时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于产业转型升级;第二,必须提高房地产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出清过剩产能,而更要防止各路房地产商通过各种途径挤入市场,加大商品房供给;第三,现有开发用地的消化。

  上述两大库存问题的解决,当然会大大降低中国的金融风险。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把控不当也会大幅提高中国的金融风险。因为过剩产能和银行信贷安全密切相关,所以去库存必然考虑中国金融的容忍程度,坚持主动、可控、适度的原则,否则十分危险。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