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仓库变身创意产业园

  • 发布时间:2015-12-22 06:06: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青岛市李沧区黑龙江路旁有个破旧的外贸老仓库,近年来通过“腾笼换鸟”,摇身变成了创意产业园,集聚了37家创新型企业,解决了4000人就业,成为青岛市重点打造的金融和中小企业办公总部园区项目。

  老仓库何以变成了创意园?“我们下活了老企业转型这盘棋。”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总经理刘永涛说。

  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的前身是中国抽纱山东进出口公司第二整理加工厂,属于中国工艺集团。改造前,这里曾是一处储藏外贸产品和其他物资的仓库,占地124亩。“我们根据这里毗邻商业区以及交通优势明显等特点,决定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就地实现企业‘退二进三’。这也是想为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探索一种全新的模式。”李沧区发改局局长李宝群说。

  2011年起,李沧区政府结合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规划布局,积极与中国工艺集团接洽这个老仓库的改造,最终与中国工艺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2年,由中国抽纱山东进出口公司投资6亿元,对老仓库进行改造升级,规划总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主要功能定位为:重点发展都市工业总部、文化休闲创意、智慧电子商务、金融中介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产业。

  2013年底,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一期园区开始启用,立刻得到了新兴产业的青睐,从事3D打印机研发生产的尤尼科技公司、开发新能源市场的山东富特能源公司以及迪卡侬亚洲采购中心等37家企业陆续入驻,入驻率达85%。富特能源负责人李松说:“企业发展需要适宜的土壤,交通便利、智能停车、商务会议、餐饮配套……这为公司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李沧区政府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设在园区,有利于企业更便捷地解决一些问题。”

  老仓库变身创意园,获得的效益是全方位的。李沧区发改局从宏观层面上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老工业厂房就地转型,极大节约了土地变换性质的成本,按照这里周边商业用地均价500万元/亩、工业用地60万元/亩计算,为开发企业直接节约用地成本约5.5亿元,有利于企业将更多的资本用于园区能级提升;2015年预计实现税收过亿元;目前,平均租金每天每平方米2.5元,是改造前的近5倍,园区经济效益得到极大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