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直流特高压计量技术国际领先

  • 发布时间:2015-12-22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5日,湖北省科技厅在武汉组织来自计量、电力等领域的专家,对国家高电压计量站承担的“1000kV直流特高压国家计量标准装置的研究”项目进行技术鉴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等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基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了1000kV直流特高压国家计量标准体系,在计量标准装置、量值溯源技术和量值传递技术等方面实现全面创新,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是世界上直流输电工程数量最多、输送电压等级最高的国家,目前已有多条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正式投入运行,而且正在筹建更高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线路。为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争夺直流特高压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国家高电压计量站经过多年科研攻关,首次在1kV~1000kV电压下用直接测量法实现了直流电压比例标准量值的自校准,提出了基于可分离辅助分压器的分压比电压系数检测方法、分压器热平衡时温度分布和散热情况的迭代算法、电阻元件电压系数和温度系数的互补偿方法等多种创新方法,掌握了“一种分压器的2/1分压比自校准方法”等多项核心发明技术,在直流特高压比例标准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流特高压计量标准体系,使我国直流电压比例量值在1kV~500kV的不确定度水平提高了两个等级,并填补了500kV~1000kV直流电压比例量值的空白,500kV~1000kV的测量不确定度优于5×10-5。该成果是直流特高压计量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使我国在该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直流高电压的精确测量、电能贸易结算和节能减排等方面,为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高飞)

特高压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思源电气 16.70 2.77%
2 经纬电材 11.03 2.60%
3 四方股份 6.99 0.87%
4 长缆科技 33.20 0.85%
5 金杯电工 5.85 0.6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雅百特 6.77 -4.78%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梦网集团 10.88 -3.03%
4 长高集团 5.51 -2.48%
5 汇金通 12.86 -2.3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