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我国核心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

  • 发布时间:2015-12-22 01:00: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21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和人民政协报社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隆力奇生物科技研究所支持的“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金华出席。与会专家认为,企业在解决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错位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是科研成果落地的最终实施者,国家应大力扶持有科研能力的企业,使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

  “企业要主动与科研院校互联互通,形成企业技术改造,从研发、设计、工程、投运到运营全过程的协同共进,形成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李毅中认为,目前我国科技创新、技术进步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亟待加强和改进。他表示,我国的研发投入在国家层面和GDP的比例为2.1%,比北欧一些先进国家的3%至3.5%还差得比较远。相对来说,企业研发投入更加不足,我国规模以上企业经济投入占销售比例为0.9%,而发达国家一般平均都在2%,或者是2%以上。在统计的36个工业行业里,其中高于平均值0.9%的仅占1/3,与国际优秀同行相比仍然有差距;二是科技成果转化不够,贡献率有待提升。我国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上对外依存度高达50%,高端产品开发70%技术要靠外援技术,重要的零部件80%需要进口,一些关键的芯片甚至是100%进口,其花费远超过原油进口。李毅中认为,科技创新要下功夫抓好国家、行业和企业三个层面的科技攻关和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在专利数、论文数等等上升的同时,我国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并没有得到同步提高。“供给侧改革”其中之一就是将消耗型变成循环型,把财政出的钱和社会上民间资本、社会资金合在一起形成一个非常新型的现代企业风险共担结构,降低民间企业门槛,降低风险,形成更积极的混合所有制主体,发挥财政作用。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隆力奇生物科技研究所负责人徐之伟认为,校企合作,采用定制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可以切实解决和改变当前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的问题。据徐之伟介绍,在清华大学与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近十年里,科技成果转换率达到30%,已接近于发达国家水平,并累计创造了1.36亿元的产值。企业充分享受到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红利。他表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和应用化,是新常态下满足经济发展需求的必然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