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新闻发言人”发挥更大正能量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4:13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 弓

  前不久,笔者有幸作为嘉宾,观摩了“宁波市新闻发言人大比武决赛”的全场角逐,感触良多。

  这次“大比武”,11个县(市)区和12家市级部门共86位领导干部参赛,有7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代表队的选题,都有点难度:如余姚的“防御特大暴雨及网络传言引发群众围堵市政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北仑的“因房屋司法强拆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新闻发布”,鄞州的“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引发群体性事件新闻发布”,市安监局的“危化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市交通委的“城市客运出租汽车情况新闻发布”,市商务委的“宁波外贸形势及促进稳增长新闻发布”,市公安局的“高塘社区两起命案以及一系列盗窃案相关情况新闻发布”。

  这些选题虽属虚拟,但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有些是当地或所在系统发生过类似突发事件,但处理得不甚理想;有些是公众比较关注但有关部门没有作出系统完整解释。就是说,要对有些“刁钻”的问题,作出令人满意的“新闻发布”,决非易事。

  进入决赛的代表队,显然经过精心准备,但来自省、市及香港媒体的记者,和由中央、省市媒体及大专院校专家组成的评委,也是“来者不善”。余姚代表队出场的常务副市长(职务虚拟)等4人有点衣冠不正,我想可能会受到评委的挑剔,不料却受到来自省级媒体的一位评委的表扬:“着装与发布会主题很搭,就像开完会马上要去抗洪现场一样。”另一评委肯定了某代表队回答关于事故处理的问题时“滴水不漏”,但又指出发言人的情态与发布内容不协调,没有表现出沉痛的心情,也未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更是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如关于垃圾焚烧项目建设问题,他认为既要讲重要性,也要讲能力;既要讲公众爱听的话,也要讲公众不爱听的话,依法依规讲清道理……担任过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的陈先生认为,这场决赛不仅是对参赛代表队的一次高质量的培训,也是一堂有益的公共课。因为台下坐着的,还有百余名各地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

  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最早始于1983年,不过那时主要是由外交部实施。新闻发布真正热起来始于发生“非典”的2003年。当时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卫生部连续举办了67次新闻发布会。经过此后十几年的发展,新闻发言人制度已经成了政府管理和服务的必要方式,在政府与公众沟通中体现出实际价值。特别是面对各种突发事件,不少地方政府的新闻发言人,迅速作出反应,为媒体提供权威性信息,满足公众知情权,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促进事态正常发展。

  但是,也有一些时候一些地方,因为缺乏经验等,公众强烈需要真实信息时,新闻发言人却不敢发布或不会发布,结果不仅没有将事态引向正确方向,反而引发更激烈的群体冲突,给全局工作及政府与公众的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正是从这样一种现实出发,近年来,全国各地加强了对新闻发言人的培训。2014年以来,宁波市新闻发言人的培训,已经实施了去清华大学、国家政治学院、复旦大学等高等学府举办高级研修班,在“聚光灯”前让发言人全方位感知要领等活动,以及这次历时半年多的“比武”。这些努力值得称道。

  当下,我们正面临信息高度丰富、传播极其迅速、公众知情权意识逐渐增强、社会矛盾多变多发的现实,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可以说刻不容缓。我们期待这项工作能更有效地推进———培训手段从重“课堂教育”向重实际历练发展,培训内容从注重技巧研习向注重理念转变,培训对象从政府机关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拓展———使我们的新闻发言人在推进社会进步方面,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