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交委要求清理非法运营外地专车

  • 发布时间:2015-12-20 07:33: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交通日益拥堵,关于广州何时“限外”的讨论一直不断。日前,市交委约谈网约车平台企业时表示,针对市民反映的外地车大量涌入广州从事非法运营,导致交通拥堵的情况,要求企业立即抓紧清理平台里非法运营的外地网约车。

  不过,随着平台企业补贴日渐减少,不少市民反映以前好多司机抢单,现在开始出现约不到车的情况了。日前,记者体验发现,使用某打车软件约车,连续两次都打不到车,直到第3次才打到车。也有外地专车司机表示,现在不少平台外地专车占多数,如果广州限外了他们很多外地专车也不会继续再做。

  记者体验

  滴滴:附近有车却不接单

  日前有市民向记者反映,称近期用滴滴打车很难约到车,由于下了单没有车接单,不少乘客已经拿到多次“慢必赔”优惠券。

  18日19时,记者在越秀区人民路用滴滴出行软件打车,在输入目的地后,记者开始等待。记者看到附近有五六辆车,结果在88秒内,没有一辆车接单。在等待3分钟后,记者不得不取消此次下单。19时50分,记者来到江南大道北,输入同样目的地后,等待了3分钟,同样无人接单。20时20分,记者来到了江南大道中,输入目的地洛溪后,等待了1分半钟,终于有司机接单。

  神州:接单快服务标准化

  18日15时20分左右,记者从越秀区人民中路叫了神州专车,目的地是东风路上的某酒店。2秒钟成功派单,所派的车型是帕萨特,且是粤A 车牌。从司机接单到车辆到达,相隔时间是5分钟,而且司机能准确到达乘客所在位置。

  价格方面,预估价是40元,实际车费是27元。在车辆达到之后,神州专车的司机主动下车给乘客开车门,并主动帮记者拿东西。从着装看,神州专车的司机都是统一的西装,而且戴领带,服务较为专业。

  易到:未下车帮忙拿行李

  18日15时20分许,另外一路记者也在人民中路的同一地点叫了易到用车,目的地也是东风路的某酒店,大约在发出请求后7秒就有司机接单,派的车也是帕萨特,同样是粤A车牌。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该专车也是私家车,系统显示预估价是50元,最后的实际车费也是27元。但从司机接单到车辆到达,用了15分钟,而且在等待过程中,司机要求记者到马路对面坐车。在车辆到达之后,易到用车的司机只是打开了后备箱,并没有主动下车为记者拿东西和开车门。

  优步:不到一分钟就接单

  记者在珠江新城冼村路使用优步打车。下单后不到20秒,就有司机接单。在等待了5分钟后,司机表示已到马路对面,考虑到减少绕路,司机请记者走到马路对面上车。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司机是惠州人,来广州已有10多年,前两年从事货车运输,从去年开始买了私家车做专车生意。

  司机说法

  易到:做多平台才能赚钱

  记者与易到专车司机交谈了解到,目前只做一个平台无法赚到钱,连油钱都赚不到,因此多数司机都同时开通了易到、滴滴以及优步多个平台。对于广州或将出台清现外地牌专车的政策,司机表示,他所在微信群里面有司机反映,平台最近正在清理外地私家车。

  神州:不抢单专心做服务

  神州专车的司机表示,他们的车都是公司统一安排,派单也是公司统一派单,因此不存在抢单多赚钱的行为。对司机来说,他们只要做好服务就行了。司机表示,公司对司机进行了服务培训,达到统一着装、服务标准。

  滴滴:半小时一单有奖励

  为何滴滴这么难打到车?何师傅道出了其中原委。原来,在18日17:00~23:00内,司机每半小时完成一单行程,就能获得8元奖励,一个司机每天最多奖励20单。这样一来,在规定时段内,司机要在半小时内完成一单生意才能拿到奖励,所以远的、塞车的订单他们都不接。这也就是为何记者明明看到附近有车,却没司机接单的原因。

  优步:补贴减兼职司机少

  尹师傅表示,如今专车生意越来越难做,每周要做105单才能完成任务拿到1400元的奖金,不但任务量加了15单,奖金还少了100元。全职司机想完成任务,每天要忙到晚上八九点;兼职的想拿到奖金几乎不可能,所以很多兼职的现在都不干了。任务量难完成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价格比较便宜,订单距离一般比较远。

  尹师傅告诉记者,在优步,像他这样的外地牌专车占多数,如果广州开始“限外”,那么他这样的车主将不再做专车生意了。

  模式变化:有平台开始弃用私家车

  记者在体验过程中了解到,目前滴滴、优步、易到多是使用私家车进行专车运营,而神州专车则是使用租赁公司的车。从着装、服务看,神州专车的司机明显标准化。同时,目前滴滴、神州、优步都是后台统一派单,而易到则是司机抢单。从记者体验看,目前神州专车的应答时间最快,不到2秒就成功派单,其他3个平台相对应答时间较长。

  有专家表示,目前有关私家车是否能继续做专车运营的争论一直在继续,在政策出台之前,各方博弈仍将继续。从平台运营模式来看,目前只有神州专车用的是正规租赁公司的车。在政策可能禁止私家车做专车的情况下,一些专车平台也开始与正规租赁公司合作,而逐渐放弃用私家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