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三问延迟退休:何时开始?如何推行?有何影响?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期,官方多次就延迟退休政策发声,一些智库也公开提出建议。昨日在北京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建议,从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到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

  上述报告内容引发热议。延迟退休应该从何时开始?具体如何推行?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尤其是否会影响年轻人就业?在争议的背后,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答。

资料图

  何时开始?

  ——报告建议从2018年开始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延迟退休话题再度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面对延迟退休引发的热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11月20日在回应时指出,人社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对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方案过程中,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综合平衡。

  12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报告建议延迟退休可分“两步走”: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从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

  据了解,按照中国目前的规定,法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对于从事井下、高温等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职工,规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45周岁。

  如何推行?

  ——每年延长几个月

  延迟退休的大方向已定,但具体如何推进,这是一个最核心也最考验决策层智慧的问题。

  对此,李忠透露,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

  对于具体方案,《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在此之前完成并轨改革,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其他机构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援引的内容指出,世界银行建议每年上调6个月,男女退休年龄均逐步延长到65岁,女性用时更久;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建议2020年开始每年延长一定月数,女快男慢,2040年男女统一为65岁;浙江大学课题组建议2016年全面实施,每6年延长1岁,2050年男女统一为65岁。

资料图。来源人民网

  是否分先后?

  ——先从女干部开始?

  由于现行退休年龄并不统一,延迟退休必然面临着一个难题:是选择不分先后同时启动,还是分人群先后启动?

  “可以分先后,也可以不分先后,但节奏会有快慢。”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如果同时启动,那么现在退休年龄早的步子要快一点,退休年龄晚的步子要慢一点,这样最后才能统一到一个退休年龄。

  “如果分人群启动,那么退休年龄早的可以先起步,晚的可以等几年再起步,这也是一种选择。但具体如何选择,需要等中央制定方案出来才知道。” 苏海南说。

  近期有媒体报道,未来延迟退休政策的执行将按照人群进行划分,其中55岁退休的女干部、女白领有可能是第一批执行延迟退休的人群。

  对此,苏海南认为,从女干部起步,女干部肯定没意见,身体也能承受得起,社会上也不反对,应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更能够取得共识,遭到的阻力也最小。

  有何影响?

  ——专家称不会加剧就业难

  延迟退休会带来哪些影响?《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认为,测算表明,延迟退休年龄可有效改善城镇劳动力的供给状况,增加城镇适龄(退休年龄以下)劳动年龄人口,延缓其比重下降趋势。

  报告还指出,延长退休年龄的确能够缓解养老金支付压力,按照相关研究测算,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少支出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除了改善劳动力供给、缓解养老金压力等有利影响外,不少人担心,在经济放缓、就业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延迟退休是否会影响年轻人就业,从而加剧就业难问题?

  “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应该不大。” 苏海南认为,中国的劳动力总量自2012年开始逐年下降,劳动力无限供给的局面已经发生改变,在这个背景下,工作的人不是多了,而是在减少过程之中,所以现在不少地方都出现招工难。让50、55、60岁的人逐步延迟退休,有利于缓解劳动力减少的压力。

  苏海南还指出,刚毕业大学生的就业领域与岗位与按现行规定快退休的人有很大不同,两者之间的就业岗位不具备直接的替代性,所以不会因这些人延迟退休影响年轻人的就业。不过,延迟退休后,用人单位需要调整用人结构,既把“老人”留下来,还能开出新口子、新岗位,让新人进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