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为“宝宝”垫资

  • 发布时间:2015-12-19 08:51: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8日,证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货币市场基金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该办法自2016年2月1日起施行。此前央行多次呼吁的协议存款需缴纳存款准备金并未实施,但办法要求支付机构不得垫资,部分宝宝类产品将受到影响。

   余额宝或受影响

  《办法》第二十三条要求:“从事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严格按照《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有关要求存放、使用、划转客户备付金,不得将客户备付金用于基金赎回垫支。”

  余额宝规模居所有基金之首,也是T+0首个尝试者。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已达6039.48亿元,其对接的正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支付宝。

  支付宝是否有为余额宝垫支?新京报记者昨天就此问题致电推出余额宝的天弘基金,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余额宝在支付宝体系内部消费,则不需要垫支。在消费之外的资金是依靠与支付宝之间的结算流程优化实现,现在基金每日的头寸预测误差在1%以内。”

  “余额宝之后,货币基金如果做成T+1根本没人买,现在货币基金都有T+0功能。”一位基金业人士称。据好买基金人士分析,想要实现T+0,基金公司自身必须有充足的资金池来进行运作,或者是基金公司垫支,或者是向银行贴现贷款。

  “为了实现T+0,大部分基金公司是自掏腰包进行垫支,一些银行系的基金公司则有可能是银行给它垫支,一家人好说话嘛。”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总经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一些基金公司会用限制赎回额度的方式来控制垫支规模,每天设定一个赎回总额,超过额度则无法实现T+0即时赎回。“一般额度都够用,但是在打新资金需求比较高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不够用的情况。”

  该人士表示,办法规范的是“从事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银行和基金公司自掏腰包垫支不在此规范之列,但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垫支的会受影响。

  同业存款缴纳准备金未落地

  从2013年开始,关于货币基金同业存款部分是否要缴纳存款准备金曾引发一场论战。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多次撰文呼吁,应对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货币市场基金投向银行的协议存款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但从昨日公布的货币基金管理办法看,这一条并未落地。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底,央行曾对存款统计口径进行调整,部分原来的同业存款今后纳入各项存款范围,也要缴纳存款准备金。当时市场普遍认为,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吸收的存款,未来也将缴纳存款准备金。

  “这部分存款准备金率是由银行向银行缴纳,不是由基金公司缴纳,成本由银行自己消化。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一条款并没有对货币基金造成影响,我们并没有缴纳。”上述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这两年货币基金规模迅速膨胀,如今已占了基金行业的半壁江山,体量非常大,一旦波动有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办法出台加强了货币基金的风险控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