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停牌扩股“拒”宝能 王石:宝能能力不足

  • 发布时间:2015-12-19 08:49: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宝能系连续举牌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于12月17日晚间发表内部讲话,称“万科不欢迎宝能作为第一大股东”。这一言论被市场解读为万科管理层对宝能系发布的“战斗檄文”。昨日午间,万科A公告正筹划股份发行,临时停牌。

  王石称宝能是“不留退路的赌博”

  在宝能系强势进攻拿下万科第一大股东席位后,万科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王石17日通过内部讲话形式发声:“不欢迎宝能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要为万科品牌和信用而战”。这是宝能系介入万科股权以来,万科管理层首次正面表态。

  在17日晚间公布的讲话内容中,王石称万科是上市公司,谁是万科的股东,万科是不可能选择的,但谁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是应该去引导的,不应该不闻不问。而对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王石明确表示自己和万科的4万名员工不欢迎宝能入主。

  王石在讲话中称,宝能系信用不足,其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会影响万科信用评级,提高公司融资成本。此外宝能系能力不足,无法管控万科。王石还质疑,宝能系举牌万科资金系短债长投、循环杠杆,风险非常大,是不留退路的赌博。

  目前,在宝能系举牌后,宝能系共持有万科22.45%股权,超过原第一大股东华润的15.23%。万科管理层控制的盈安合伙仅持有4.14%。

  宝能回应“相信市场的力量”

  就在王石内部讲话十几个小时之后,昨日凌晨,宝能系做出了回应,表示“重视每一笔投资,相信市场的力量”。

  宝能集团在声明中称,集团重视风险管控,重视每一笔投资;尊重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

  同时,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消息,12月17日,作为宝能子公司的前海人寿再度发行15亿10年期资本补充债券,该笔债券已进入缴款流程,预计不久前海人寿就将拿到该笔融资款。

  新京报记者致电宝能集团总裁助理,但其在电话中表示,对宝能与万科间的股权之争“不清楚,不知道”。

  针对宝能系近期频频举牌万科A,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昨日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场主体被收购和收购属于一个市场化行为,在符合法规的前提下,监管机构不会去干预。

  而昨日午间,万科A公告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申请临时停牌。新京报记者致电万科A董秘谭华杰手机,欲询问最新进展,但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追问1】

  万科半月大涨60%,谁在“吸筹”?

  宝能月初疑祭出“大手笔”,近两日游资居多

  身处“争权”风暴中心的万科A昨日再度涨停,报24.43元,单日成交额达到52.89亿元。而这已是万科A本月内的第五个涨停,本月14个交易日内,万科A股价累计上涨62.11%。

  跟踪万科12月来所有龙虎榜信息及权益变动报告后判断,宝能系买入万科A主要通过营业部席位,尤其是位于深圳几个营业部。

  万科A在12月2日期间登上了深交所的龙虎榜。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2月2日,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以及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申银万国上海东川路证券营业部在大举买入万科A股,净买入金额共计达到88.2亿元。

  12月7日,万科A公告宝能系在11月27日至12月4日期间,再次买入万科A4.969%股份。按照12月1日至4日万科A股价均价17元计算,宝能系此次增持耗资逾90亿元。

  而近两日上榜龙虎榜的营业部席位,游资风格明显,近三个月龙虎榜上榜次数均在数十次。如18日买入第二大席位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第五大席位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近三个月龙虎榜上榜次数分别为64次、90次,上榜次数位列A股市场前列。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追问2】

  王石手上还有什么牌?

  毒丸计划因市值过高难以施展,散户偏向宝能,盟友华润暂时难增持

  尽管王石宣称要“为万科品牌信用而战”,但分析人士认为,在宝能已拿到实际话语权的前提下,万科想要通过自己的力量阻击宝能,难度很大。

  市值高难施“毒丸”

  昨日午间,万科A公告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申请临时停牌。这被市场解读为万科可能将采取“毒丸”计划,利用定增收购,稀释宝能系持股份额。

  启动定增,可按照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来确定增发价格,这相对于直接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增持,成本无疑将降低很多。但市值已达2700亿元的万科,即使真的施展“毒丸计划”,参与定增各方也需要不少资金,王石能否在短时间内成功找到定增股份的认购者也是一大疑问。

  “定增是要经过股东大会批准的,而目前看,只要是需要股东大会批准的,拥有了话语权的宝能都是万科难以跨过的障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散”更偏向宝能

  目前,安邦大约持有万科5%的股份,从持股份额看,安邦若与万科管理层及其一致行动人华润联手,那么三方合计超过24%的持股比例将略高过宝能系。而截至目前,安邦还未表露出任何态度。

  2013年末,生命人寿曾不断通过增持金地集团,意图拿下控股权。随后安邦强势举牌金地集团,正式加入战团。此后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对金地集团展开了“举牌暗战”,各自持股比例节节提高。在竞相举牌的过程中,以凌克为代表的金地集团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地位反而稳固下来,如今依旧执掌着金地集团的经营管理大权。

  而拉拢散户中小股东,在沈萌看来并无胜算,“王石获胜,万科股票只会下跌,宝能获胜为了保护融资成本,会维持一段时间高股价,从股民角度讲,应该是更偏向于支持宝能的。”

  “盟友”华润短期恐难增持

  实际上,在王石17日的内部讲话中,万科职业经理人团队与华润间的合作关系被其视为典范。华润稳坐万科大股东席位长达15年之久,一直是王石等万科职业经理人团队的一致行动人。

  在今年8月26日之前,华润对万科的持股比例一直维系在15%之内,直到宝能系多次举牌后,华润才在三季度末之前增持了0.23%。但在宝能系完成第三次举牌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华润再未出手,一直坐视其持股比例攀升至22.45%。

  而在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公开对战后,华润长时间保持沉默,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华润方面,但对方表示,对宝能系举牌万科事件不作任何公开的评论和承诺。

  财新的报道则表示,华润集团有充足的资金,但身为央企,受种种因素掣肘,暂时不会出手增持万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华润如在二级市场增持,势必会大幅提高华润的持股成本,这对作为央企的华润来说,有违制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