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古同意复飞商业航线 半世纪隔绝行将作古

  • 发布时间:2015-12-19 08:1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美国与古巴宣布恢复外交关系一周年之际,两国代表团17日就恢复定期商业航班达成协议,未来每天往返航班可达110架次。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是近一年来,两个冷战时期敌对国开始为重修外交关系而踏出的重要一步。

  据BBC18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宣布这一决定,适逢两国关系正常化一周年。该协议将为每天数以千计的游客访问古巴铺平道路。根据估算,美国与古巴之间的旅客人次在今年大幅上涨约50%。数万美国人已在访问这个岛国,古巴的酒店和旅馆预订已经排到了几个月后。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古之间这项协议将意味着更多的人会获准前往古巴。

  目前,航线具体开通的时间尚未明确,古巴政府与美国各家航空公司正在商讨细节,可能需时几个月。路透社18日题为“时隔半世纪,美土恢复定期航班”的报道称,今后每天将有最多110架次航班往返于古巴和美国各城市。其中20多个航班在哈瓦那,其余的在古巴其他9个机场。包括美国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等多家总部设在美国的航空公司在协议达成当天,就对在两国之间设置航线表示出兴趣。

  协议的签订,并不意味着美古之间往来“畅通无阻”。按照美古这次达成的协议,美国航空公司可以在官方网站出售到古巴的机票,但是必须预先获得美国监管部门批准。航空公司提交航线申请后需要60至90天的审查。所以两国商业航线通行最快明年初才能实现。与此同时,美国仍未废除限制公民到古巴旅行的禁令。当前,普通的美国民众尚不能仅以旅游的名义去古巴。美国公民想要前往古巴必须满足较为苛刻条件,比如必须是探亲、教育原因或是采访等。此外,飞机在美国降落还必须满足美国对飞机的监管标准,古巴老旧的苏式飞机能否满足条件还是未知数。

  两国之间商业航班业务中断50多年后重新开通,将对两国经济关系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随着旅游业越来越成为古巴主要的经济引擎,哈瓦那和华盛顿同样热衷于达成这项协议。

  商业航班的开通,也表明两国关系正常化再次得到发展。法新社称,恢复商业航班意味着,美古之间的冷战痕迹又被擦掉了一块。美国《赫芬顿邮报》评论称,过去一年,美古关系在贸易和人员交往上取得了显著进步。美国过去一年的对古政策改变比过去50年加起来还要大。两国关系已经在旅游、贸易、电信等方面有了实质性的改变。

  不过,两国关系前路还有诸多羁绊。虽然古巴长期呼吁美国尽快撤销对自己的经济贸易禁令,奥巴马也屡屡促请国会作出决定、早日取消对古巴的禁运,但美国对古巴的旅行禁令和贸易制裁仍然存在。在人权问题上,美国也不断对古巴提出批评,两国仍存在分歧。【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任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