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拉米苏搅热边城 中俄经贸大蛋糕愈发诱人

  • 发布时间:2015-12-18 11:29: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8日电(记者马晓成)入口即化,甜而不腻,以优质俄罗斯小麦烘焙成的蛋糕底,辅以蜂蜜、奶油制成……在中俄边城绥芬河,俄式糕点提拉米苏已经成为边城俄货的一张名片,正通过便捷的商贸网络源源不断的从俄罗斯销往中国各地。

  作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对俄贸易口岸,绥芬河因边而生,凭借着繁荣的贸易而兴起。

  “以往一提到绥芬河,人们往往会想起来这儿采购的俄罗斯客商,想到服装等出口贸易。近几年,做俄罗斯食品进口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不仅仅是提拉米苏,俄罗斯糖果、糕点、酒类、咖啡、饮料等多种食品,都在吸引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绥芬河市市委常委石金奇说。

  目前,在绥芬河经营各类俄罗斯食品的店铺已经超过了两百家,经营的食品种类约300种。为了满足日益繁荣的俄货贸易,绥芬河还引进了一个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俄罗斯商品大市场。

  绥芬河繁荣的边境贸易只是中俄两国经贸往来的一个缩影。据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仍逆势上扬,总量突破了950亿美元,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目前,两国地方还在致力于打通中俄间的大通道,呼唤更美好的经贸合作前景。

  黑龙江省配合“一带一路”规划着力打通跨境物流通道,如今哈尔滨经满洲里到莫斯科和欧洲腹地的“哈俄欧”、哈尔滨经绥芬河连通俄罗斯远东港口的“哈(绥)俄亚”国际班列均成功开行。一个多月前,包括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卡卢加州在内的二十多个联邦主体组团来华推介,向中国的潜在投资伙伴释放密集的优惠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认为,在中俄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与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已经迈开了步伐。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中,多次提到了‘共赢’一词,这意味着中国将和所有参与者共同分享协同发展带来的经济利益。”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经济系教授尤吉娜说。

  中俄两国经贸往来的大蛋糕正在不断做大,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块大蛋糕还将更加诱人。

  “中俄两国领导人把2015年双边贸易的目标值设定为突破1000亿美元,现在看来,双方都在为实现这一规划而积极对接。”尤吉娜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