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禹城市:基层党组织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18 07:34: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月季海

  山东禹城市尉庄村自2012年开始大规模种植梨果,经过四年发展已建成近300亩的生态观光梨园。以尉国为代表的果农曾想过在互联网上展示梨园、销售梨果,但因为资源、技术等原因,这个想法一直未能实现。今年不一样了,经过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指导,在大学生村干部帮助下,该村的爱宕梨合作社借助政府搭建的电商平台,采取“网上宣传、线下销售”的形式,80万公斤爱宕梨仅用10天时间就全部售罄,较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减少损失15%以上。“我是9月20号在网上挂出的信息,果子还没采摘就被外地客户预订了一多半,正式采摘后没几天就销售一空,而往年要卖到10月份还卖不完。”果农尉国高兴地说。除此之外,尉庄村还积极鼓励党员群众利用微信、QQ、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大力宣传梨果采摘、农家乐等项目,今年光接待“农家一日游”游客就超过了500人次。

  这是禹城市基层党建助推农村电商发展的全新探索。该市以党建工作创新为抓手,本着“把电商党员培养成骨干,把电商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原则,依托基层党组织和村级活动场所,从全市大学生村官、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中物色并培养了一批积极性高、综合能力强的电商骨干,为30多家试点村提供电商技术指导,帮助开辟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同时,村党支部协调当地农商行提供创业贷款支持,累计帮助50多户群众获得300余万元的资金支持。“目前,我们已连续举办了3期电商知识培训班,针对人群就是基层党组织和电商骨干,聘请老师实行‘一对一’授课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市商务局局长张欣说。今年8月,禹城市政府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签署合作协议,鼓励涉农企业、种养大户、社区民众积极“触电”,市、镇两级党委从人、财、物各方面全方位扶持。

  在基层党组织和电商骨干的带领下,辛店镇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辖内的沙河辛、陈楼等10个村的党支部联合注册了淘宝网店,把辖内特产“沙河辛牌”西瓜、五彩花生、鸭蛋等10多种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今年夏季首次尝试通过微信平台预售沙河辛西瓜,70%的西瓜在成熟前就被抢购一空,价格还同比提高了20%。伦镇的向阳坡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依托非公企业党建指导站,成立了自己的党支部,并组建起专业电商营销团队和销售平台,仅用2个月就创收超百万元。“通过农村党建引领农村电商发展,有效解决了特色农产品产销。”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介绍。

  该市还组织基层党员干部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大会”、“远程教育学习日”等活动,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等方式,引导产业大户、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农村电商,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20余场次,辐射3000余人次,带动了明珠农产品、稼春玉米等60多家网店相继创办,并推出石磨面、富硒甜玉米、金银花、核桃等百余种具有地域特色和卖点的农产品,实现了“基层党建+农村电商”的双丰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