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招商局打造互联网基因改革样板 50亿布局金融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2-18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杨烨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是招商局与生俱来的基因。

  作为国企改革样本,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带动下,招商局已经在金融创新方面开始抢先布局。一方面,围绕“互联网+”为导向的规模50亿元招商创新基金在蛇口亮相;另一方面,专注更为早期的投资的基金平台——深圳招商启航互联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启航”)及其运营的孵化基地“厘米空间”也亮相。

  “通过建立天使投资、VC投资、PE投资,及后期上市辅导在内的互联网全生命周期投资平台,从而在国家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取得重要作用。”招商局金融集团总经理、招商启航董事长苏敏表示。

  50亿布局金融创新领域

  明华轮,原为广州远洋公司的豪华客轮,曾远渡重洋,1983年8月起,坐滩在风景秀丽的蛇口六湾待命。几经休整,这个曾经的海上游轮,已经成为坐落在蛇口的多功能娱乐中心。80年代以来,风靡深圳,是游客必到之处, 每到傍晚,这里就人声鼎沸。

  虽然已至傍晚,但在离这里不远的招商创新基金办公室却一片忙碌,而另外一边的火炬大厦内,属于启航互联网投资管理公司的办公室里也是灯火通明,都在为明天的揭牌开业做着最后的准备。按照计划,2月18日,招商局集团打造的招商创新基金将在深圳蛇口启动,同期深圳招商启航互联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运营的孵化基地“厘米空间”也将同时亮相。

  “此次成立的招商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直接上升为招商局旗下的一级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扩增到了50亿元,相比较下,对比国内的创投基金规模大都在10亿元左右,招商创新基金都将投入到早期的创新创业项目中。”苏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告诉记者,招商局金融希望通过建立天使投资、VC投资、PE投资,及后期上市辅导在内的互联网全生命周期投资平台,从而在国家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取得重要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下一步招商局将以此为撬板,推动旗下十几个产业、十几家上市公司的“互联网+”改造。

  在苏敏看来,招商局率先实施金融创新,并积极尝试“互联网+”上的战略布局,不仅仅是从盈利出发,更重要的是要培育的是未来10年招商局新的产业基础和利润增长点。她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招商局每隔10年布置一个新的产业增长点。“如果不是(20世纪)80年代投资了招商银行,银行现在不会成为招商局的支柱产业,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战略布局,将互联网基因植入我们全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在后期的市场中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她说。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利用大规模创新基金抢滩创业创新投资市场,招商局的投资布局还向更早期的天使期项目延伸,正在打造全国一流孵化器中心。《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深圳招商启航互联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运营的孵化基地“厘米空间”,将以火炬创业大厦为主要孵化基地,其定位为跨界融合型主体,专注为早期创客项目提供定制化的创业服务,并以其设立的种子基金开展天使投资服务,设立规模为3亿元。

  招商启航总经理刘健告诉记者,针对早期项目的特点,招商启航投资标的大小一般不超过300万元。据了解,目前其拥有的创客空间品牌“厘米空间”,面积近4000平方米,投资项目集中于早期项目,将重点关注招商局集团相关产业,如智能互联、先进制造、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智能家居、移动医疗等行业。

  因特网式投资延伸产业链生态圈

  “中央不断地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招商局如何拥抱互联网,使自身的经营更有效率,同时寻找新的产业发展机会,这也是我们之所以要进行新一轮战略布局的重要原因。”招商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CEO吕克俭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记者从招商局了解到,对于目前设立的50亿创新基金,按照规划,其中30亿元将用于直接投资,目前招商局已经开始在集团内部和全国招募创投团队,用来负责投资早期的创业项目;另外20亿元开放性地选择国内最优秀基金管理人进行合作,该基金作为LP,投资于后者发起的创业投资基金。

  “如果做项目早期的天使投,每一项的投资都在五六百万元以内,30亿意味着要投至少600个项目,怎样快速找到好项目,把项目管好,是招商局必须面临的挑战。”吕克俭告诉记者,为了防范风险,同时保证更好的项目,集团旗下一级企业只是承担挖掘新项目、业务协同工作,招商创新基金为投资主体,公司对于投资项目要求更为苛刻,一旦选定一个项目,除了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团队进行评估外,参与决策的项目所有负责人要先个人拿出资金投资,作为项目投资可行性的保证金。

  他告诉记者,30亿元的直接投资不只是做创业项目早期的天使投,也有介入项目中后期的PE和VC。而单独成立创新基金,就是希望通过资本运作的手段鼓励各创新创业项目的独立性。吕克俭说,我们将会首先从招商局全产业链条上的企业上下游中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产业纵横向延伸中挖掘好的企业和创业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模式下,招商局集团庞大的资产优势同时凸显。如果粗略分类,招商局是全球第二大公共码头运营商,在非洲、澳洲等海岸线都有港口布点。在交通上,有着中国规模最大的高速路公司,另外还有招商地产,以及招商银行、招商证券等庞大的金融资产。

  “大量新兴物联网项目、互联网金融与招商局现有传统产业的结合,将为大量的创业创新项目带来很多机会,这无疑将为招商局未来10年培育新的产业基础。”吕克俭说。

  打造央企改革样本

  创新一直都是招商局的血液。自李鸿章开办轮船招商局之日起,143年历史积淀,终成就招商局集团的宏图伟业。截至2014年底,招商局集团拥有管理总资产5.3万亿元,集团利润总额在各央企中排名第10位,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

  据了解,目前招商局集团已然形成金融、交通、地产开发“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除了广为人知的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轮船等业务,集团旗下的招商地产是中国最早的房地产公司之一、国家一级房地产综合开发企业,亦是 “国资委”重点支持的5家央属地产企业之一。

  招商局此次在金融创新中的重新战略布局,也被看作是央企的改革整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位央企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作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创新无疑是将来中国经济能否实现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重中之重,而在这其中,作为国家经济的生力军,央企的引领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可以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的联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央企下一步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像招商局这样通过战略布局和市场化的运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其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带动作用是成倍数增长的。

  “无论是央企还是民营企业,都是要把盈利放在重要的位置,这就必须要求市场化的运营。”对于外界对央企机制体制带来的决策慢、盈利受困等质疑,吕克俭告诉记者,我们设立的是一个纯市场化操作的基金,没有政府引导基金地域或者保底收益的限制,主要通过海量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也因此招商创新基金同样关注硅谷、以色列等国外的新兴技术和新兴的商业模式,即使与招商局现有的产业布局并不相关,基金也将通过PEVC的模式介入其中。”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