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猜想长虹“十三五”三大关键词

  • 发布时间:2015-12-18 05:33:3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年末,每个人都在眺望未来5年的发展愿景。

  对于全省单体最大的企业、有着8万员工的长虹而言,同样如此。

  强势推出CHiQ(启客)二代电视产品,邀请邓超正式出任长虹CHiQ产品经理,发起成立全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创新联盟,彩电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我省唯一入选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全球市场化选聘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 在“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长虹以转型升级与国企改革浓墨重彩地标注2015年。

  站在“十三五”开局的门槛,长虹“十三五”的关键词将是什么?不妨一起从长虹的“十二五”动作来猜想——

  A

  关键词一:创新

  当下家电行业面临的市场行情前所未有。“进入家电行业20年了,从来没有经历过像今年这样的市场行情,我们所有产品所在的市场需求都在萎缩,包括之前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从自己的从业经历说起。

  作为一家有着50多年发展历史的企业,市场在发生新的变化,长虹也唯有以创新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长虹也需要新的引擎,这引擎就是创新。”赵勇认为,创新是技术、资本、人才、商业模式等全方位的,这些因素通过“人”连接、整合起来,所有“人才”是创新的核心。

  从2012年长虹牵头成立智能电视产业联盟、参与成立四川省机器人产业联盟等,长虹在省市的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中都表现积极。频频加盟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背后,长虹有何深意?

  在赵勇看来,这些联盟正是长虹面临的创新机遇。他认为,在充分整合各方力量之后,企业都能从技术和商业模式上获得进步,而这些将成为推动企业创新的重要能量。“结盟”的同时,更要提升单打独斗的实力。长虹的华意压缩是世界冠军,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长虹计划提升智能研发的能力。

  长虹方面透露,将成立全球软件平台,欧洲、北美、中亚等地的需求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提出并得到快速解决,一个统一协同的研发力量,也必将为长虹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销售规模从百亿元成长为近千亿元,从依赖彩电主业发展为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创新早就是长虹不断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词汇。

  B

  关键词二:改革

  “摩托罗拉、诺基亚,这样的大企业都能轰然倒下。长虹不改革,不适应深刻的变革,只有死路一条。”在长虹内部,赵勇的这句话是激励每个长虹人思变的警示。

  激发内部活力,长虹改革动作频频。说远的,长虹推行产品经理制打破行政桎梏提高效率和资源整合能力,成立软件与服务中心强化智能研发;说近的,长虹集团改组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紧接着长虹控股公司向全球公开招聘总经理……

  不难看出,组织构架也好,人才选用也罢,长虹都在“向自己开刀”,谋求发展新动力。

  根据长虹此前透露的信息,面向“十三五”,改革仍将是长虹的关键词。

  2014年8月,长虹首度披露了长虹集团本轮拟定的国企改革方案,其中集团更名改组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方案,改组后的公司将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为助力,加强战略管理、投资管理,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国有资本价值。

  此外,长虹仍有五大任务需要完成:适度调整扩大对电子集团控股公司重大投资的审批权;研究制定电子集团控股公司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企业法人,推行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劳动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智能产业生态,以人为中心重新定义产品和服务,全面落实机制体制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

  在上述任务中,备受关注的长虹市场化选聘总经理刚刚选出人选。按照国企改革的相关部署,市场化选聘人员之后,选聘人员的契约化管理更是改革中的重点。

  一直关注长虹国企改革的家电观察家刘步尘建议,长虹需多做减法而不是加法,尽快围绕建立彩电、冰箱、压缩机、空调四大传统主业及大数据新产业架构新优势,实现主业支撑下的多元化产业“有质量的增长”。

  C

  关键词三:转型

  “我的‘十二五’关键词是转型,面向‘十三五’,关键词仍然是转型。”近日,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说。

  于赵勇如是,于长虹而言更是如是。

  家电行业的巨变,互联网、物联网正快速颠覆原有行业格局,让终端形态、产业模式与格局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长虹直接面临“生死之战”。

  自2013年发布“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智能转型战略开始,长虹便迈出了互联网转型的步伐,沿着“智能终端—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的智能发展方向有序推进。

  在陆续推出CHiQ系列智能产品之外,长虹更是加速从终端制造商向智慧社区服务提供商转变。

  今年7月28日,长虹在绵阳举行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签约仪式上,长虹推出了全国首个完全开放协同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模式,迈向“终端+应用+服务”的跨界融合发展方向。

  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介绍,这是在长虹智能战略牵引下,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凭借长虹独创的IPP核心技术,构建起来的集软件、硬件与商业模式一体化的新型解决方案,建设基于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生态圈,将为亿万社区用户创造“智在更自在”舒适便捷的应用体验。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意味着四川长虹基于智能战略的新商业模式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

  商业模式的转型探索并非朝夕可成。突破性进展之后,长虹的转型仍将在“十三五”延续。

  按照长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茂祥的设想,“在现阶段,智慧物业就是我们的‘1’,我们将依托这样一个平台,将1+N更丰富的内容装进去。”

  不少细心者发现,在长虹的更名改组相关公告中,利用互联网从事相关产品销售等也出现在变更后的经营范围内。

  长虹正加快从传统制造企业融入互联网,长虹的“十三五”值得期待。

  □董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