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科技遇到金融,会擦出哪些火花

  • 发布时间:2015-12-18 02:32: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决定联合开展“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并发布《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方案》。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科技和金融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这样的概念也越发深入人心。代表未来的科技企业与传统行业不同,无法用传统金融手段准确衡量,那么科技与金融应该怎样结合?第一批科技金融试点又试出了什么?如何充分发挥金融资源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深化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的客观规律,找到符合中国国情、适合科技创业企业发展的金融模式,为双创建立可持续、多层次的投融资体制?

   核心理念就是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

  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并不是新举措。据介绍,2011年科技部携手“一行三会”成立了以科技部部长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部际协调指导小组;结合专家评审意见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科技部会同“一行三会”确定中关村示范区、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杭温湖甬”地区、安徽省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实验区、武汉市、长沙高新区、广东省“广佛莞”地区、重庆市、成都高新区、绵阳市、关中—天水经济区(陕西)、大连市、青岛市、深圳市等16个地区为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

  自试点批复以来,科技部会同“一行三会”加强试点指导和检查监督,切实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各试点地区按照科技部和“一行三会”的部署,积极调整地方试点实施方案,加强地方各部门的协调和组织保障,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作为第一批试点地区之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经发局副局长缪晓波这样总结成都高新区的科技金融工作:核心理念就是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而不是两轮驱动并重。“我们认为科技在前面,产业在前面,实体经济在前面,所以是科技创新来驱动金融创新。金融很重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用金融的服务来提速产业发展。”他介绍,成都高新区构建了五大体系:建立一个机制解决人财物的问题,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专门的钱来保障这个工作可以加快推进;构建科技金融体系,根据服务对象匹配金融产品;搭建一个科技金

  融平台,整合企业和金融的资源;提供科技金融的软硬环境,例如信用和培训;构建科技金融的产业体系,把金融资源聚集起来,为实体经济服务。

  来自科技部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强化科技和金融结合,2013年全国16个试点地区共出台342项科技金融政策,上海、浙江等11个地区设立的科技金融专项资金总金额达32亿元,建立了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支持地方完善科技金融创新

  根据《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方案》,支持地方政府开展科技金融创新,选择10个试点城市,推动科技金融政策和创新举措在地方落地。通过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引导和促进各类资本创新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优化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的有机结合,为处于各生命周期的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试点方案》提出,各地区可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和条件,在规范发展的前提下,突出特色,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是个系统工程,首先是要创新科技投入方式与机制,深化财政科技计划,如专项、基金等的管理改革。此外,拓宽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多元化融资渠道。整合各类金融资源,发挥金融工具协同效应,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打造科技型企业全链条股权融资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与试点地区开展合作。支持外资股权投资企业在试点地区落户。允许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

  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以来都是困扰科技企业的难题。事实上,融资包括股权融资及债券融资两个方面,而股权融资被认为是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在债券融资方面,《试点方案》提出,针对科技企业特征,提高信贷专业化水平,从考核机制、风险分担等方面进行创新。扩大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订单质押、仓单质押、保单质押等抵质押贷款规模。在国务院授权批准的前提下,推动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对创新创业活动给予有针对性的股权和债券融资支持。

  “创新有风险,给科技企业创新的钱,而且是在一定程度上公担创新风险的钱”。这指的就是股权融资。在这方面,《试点方案》提出扩大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引导创业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人对处在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投入。引导基金是撬动民间资本参与科技创新的一种方式。几年间,我国各地类似引导基金的规模不断扩大。第一批的试点地区武汉市的武汉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沈晓健在谈及引导基金时深有感触:“在不断摸索中,我们也经历了业务上的重要改变,就是从原来的以直投为主到现在开始发展母基金来撬动社会资本的活力,去帮扶更多的创业企业,这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下的大势所趋。”

  重庆科技金融集团副总经理尤江甫介绍,在创业投资这块,他们正在建立一只种子投资引导基金,金额是10亿元,主要是针对中小微企业里面最前端。“我们是想以不高于40%的比例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里来,希望能够组建25亿—30亿元的种子投资引导基金,专注投资最前期的项目。并且这部分项目是按照公益性原则来运作,说穿了就是不逐利。”

  此外,在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和开展并购重组方面,给予支持,完善扶持政策,推动更多优质科技型后备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融资。

  ■相关阅读

  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考核指标

  一、现行科技和金融资源情况

  科技创新基础: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家)、研究与发展(R&D)人员数(全时当量)(人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亿元)等;

  金融资源基础:辖区内金融机构数量(家)、贷款余额(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家)、保费收入(亿元)、地区财政科技投入(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式支出额等。

  二、示范目标

  经济目标:地区生产总值(亿元)、高技术产业总产值(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家);

  创新目标:万元GDP综合能耗(吨标准煤/万元)、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亿元)、有效发明专利(万件)、国际科技论文数(万篇);

  社会目标:科技型企业新增就业人数(万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家)、信用体系登记服务企业数量(家)。

  三、示范内容

  财政科技投入机制与方式创新:财政科技金融专项经费(亿元)、当期政府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出资额(亿元)、当期政府支持资本市场融资的专项资金新增投入(亿元)、当期政府支持科技信贷的专项资金新增投入(亿元)、当期政府支持科技保险的专项资金新增投入(亿元)、当期政府支持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专项资金新增投入(亿元)等;

  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人数量(人)、天使投资规模(亿元)、当年投资科技企业(项目)数量(家)、当年投资科技企业(项目)金额(亿元);

  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管理机构数量(家)、创业投资基金数量(支)、创业投资基金资本规模(亿元)、当年投资科技企业(项目)数量(家)、当年投资科技企业(项目)金额(亿元);

  资本市场:境内外上市公司总市值(亿元)、获得创业风险投资支持的上市公司数量(家)、新增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数量(家)、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家)、完成的融资额(亿元)、通过企业债等债务融资工具融资额(亿元);

  科技信贷:当期科技贷款发生额(亿元)、科技贷款余额(亿元)、当期发放科技贷款支持企业数量(家)、首次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家)、企业平均融资成本(%)、科技分(支)行数量(个)、科技分(支)行贷款余额(亿元)、科技小额贷款公司数(家)、科技担保机构数量(个)等;

  科技保险:科技保险保额(亿元)、科技保险保费收入(亿元)、科技保险赔付金额(亿元)、贷款保证保险等融资类保险帮助企业融资额(亿元)等;

  其他科技金融创新: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家)、科技企业融资租赁合同余额(亿元)、信托投向科技企业金额(亿元)、保理支持科技企业融资额(亿元)等;

  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数量(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进驻金融机构数量(家)、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服务企业数量(家)、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融资额(亿元)等。

  四、保障措施

  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其他保障措施等。

  注:对于名称中带有“天使投资”的基金,其开展的创业投资活动,纳入创业投资基金相关指标进行统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