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曾俊华:留意美国加息对资产市场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17 20:41: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香港12月1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7日表示,美国调高利率0.25厘,是2006年来的首次,市民应注意加息对加剧资产市场波动造成的风险。

  曾俊华17日对传媒说,市场对美国加息一直有预期,相信不会对美国加息感到意外,更重要的是往后的加息步伐。他说,美联储虽对经济前景有信心,但同时也指出加息会视乎实际情况缓慢地进行,未来情况仍有很大的不稳定性。

  曾俊华表示,世界主要央行政策分歧,一方面美国加息,另一方面欧洲央行进一步量化宽松;国际金融市况、汇率和资金流向波动或会加剧,增加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此外,美国加息对新兴市场货币造成压力,不排除资金流出,风险不容忽视。

  曾俊华说,港元资金也可能出现流走的情况,但估计会缓慢渐进,而香港经济基础良好,金融体系成熟,有能力应付大量资金进出。当局会密切留意外围环境的变化,维持香港经济、金融和就业方面的稳定。

  谈到香港楼市,曾俊华说,有预期指美国明年会加息两次至四次,累积幅度会达一厘,这对资本市场有一定影响,而住宅单位供应持续增加,加上环球经济仍不明朗,这几方面市民也需注意。

  此外,因应美国调高利率,香港金融管理局当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基点至0.75厘,实时生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