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息尘埃落定 专家称不宜盲目追逐美元资产

  • 发布时间:2015-12-17 16:44: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有之炘、王淑娟)17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宣布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为近10年来美联储的首次加息。与许多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美联储加息对我国的影响较为有限。专家建议,国内投资者应根据汇市走势和实际需要更均衡地配置多币种的资产,但不宜盲目追逐美元资产。

  新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将维持在0.25%-0.5%区间。在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看来,此次美联储加息可谓“无比纠结”。“一方面,美国经济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通胀仍然低迷,若加息节奏掌握不好容易重新拖累经济;但若不加息,眼睁睁看着股票又有了泡沫、房价比危机前还要高,不能坐视不理。”

  当前市场更为关注的是美联储明年加息更快还是更慢。美联储声明中表示,此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实际利率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和数据,美联储对加息节奏的判断依旧是渐进的。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并不完全标志美国经济完全进入健康增长的新时期,金融危机以来的超低利率政策依然如故,美联储内部存在明显分歧。

  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小幅反弹,非美货币普遍承压。17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57,较前一个交易日走低131基点,连续第九个交易日贬值,并创下四年来的新低。

  美联储加息可能会使全球资本流向发生变化,也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鉴于我国经济有向好的基本面支撑,资本账户相对管制,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且美元债占比相对较低,美联储启动加息对我国影响有限。

  日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首次由官方编制人民币汇率指数并公布权重。招商银行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这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将让位于兑一篮子货币稳定。

  随着美联储加息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更市场化定价的人民币将结束单边走强的趋势,汇率波动将对投资者的回报带来更大的影响。对国内投资者而言,如何调整资产配置需要好好盘算一番。

  据银率网统计,多数银行的美元产品收益率在2%以下,且投资周期较长。业内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无需在目前中间价低位时进行换汇,可以等待反弹,逐步增加美元资产配置。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建议,投资者需更加关注汇市走向,增加外币资产的配置以平衡汇率风险,可以考虑美元债券类产品,同时在汇率对冲的基础上超配欧股和日股。

  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经理王浩静认为,以外币计价的投资产品在兑换成本币时,汇率波动可能会抵消投资回报。投资者应着眼长期目标,不要让个人情绪影响投资决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