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嘉宝信模式”激活融资整盘棋

  • 发布时间:2015-12-17 16:31:33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3年,平罗县溢方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平一心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苦于没钱购买奶牛。王平扳着指头算,自有的500头奶牛从繁殖牛犊到产奶需两年时间,若想尽快扩大规模和效益,无异痴人说梦。有这么多值钱的奶牛,经营状况也不错,可就是贷不上款,王平进退两难。

  此时此刻,新成立的宁夏嘉宝信金融仓储公司董事长俞晓鹏也在为拓展业务皱眉思索。

  机缘巧合,一通电话双方一拍即合。嘉宝信送上的“金点子”为他们布满阴霾的心照进光亮——公司为银行监管奶牛的数量和喂养、防疫情况;银行以合作社奶牛作为质押品,按照市场价值进行评估定价;企业为奶牛购买养殖保险降低疫病风险,一旦死亡,每头牛可获赔1万元,贷款还清之前每年向嘉宝信支付1.5%的监管费。

  活奶牛成了合格抵押品,王平从银行获得300万元贷款,成年牛存栏规模扩大了一半。王平感慨:“多少年了,只知道房子、土地和互相担保贷款,谁能想到奶牛也能贷款!”

  多年来,尽管政府一直在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但因中小企业无足够的有权属登记的不动产抵押给银行,银行因一些质押物存在风险及利润空间不明朗而不愿接手,企业和银行之间往往下成一盘“死棋”,融资僵局难以打破。

  如何帮助小微企业破解企业贷款难题?在金融机构工作多年的俞晓鹏一直在思考。

  2013年9月,我区第一个金融仓储——宁夏嘉宝信金融仓储公司成立,以独辟蹊径的融资手法,一子激活“融资死棋”,将“死物”变“活钱”,困扰业界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

  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俞晓鹏摸索并提出了“嘉宝信模式”——根据地方产业特点,以动产质押方式为三农产业链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通过降低信贷风险,提高金融机构放贷意愿。嘉宝信的出现使数额较小的动产质押贷款成本大大降低,一举填补市场空白,打破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石嘴山银行工作人员说:“没有足够的不动产作抵押,银行对企业爱莫能助。奶牛等活体质押物贷款风险大,银行没那么多精力监管,嘉宝信的介入解决了银行最担心的问题,打开了银企合作的更多通道。”

  嘉宝信金融仓储以葡萄酒原汁和动物活体为质押,将动产融资门槛从2000万元降低到200万元以内,极大地扩展了融资范围。同时,以煤炭、钢材、成品油、枸杞果汁、粮食、棉花甚至是未收获的农作物为质押物的业务也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截至目前,嘉宝信已承做10余个品种,为44家企业达成了18.08亿元贷款,为我区特色项目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