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春茧期桑蚕干茧质量分析报告》出炉

  • 发布时间:2015-12-17 09:43: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中纤局)发布了《2015年春茧期桑蚕干茧质量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春茧产量约增、价格下滑,但主要质量指标均稳中有升。

  据统计,2015年春茧全国发种量为597.1万张(盒),同比增加16.0万张(盒)。在价格方面,由于近年茧丝绸产品库存积压增多,导致2015年春茧价格继续全面下跌,茧农收入明显减少,预计2015年春茧鲜茧总收入同比减少4.2%。

  2015年全国春茧期桑蚕干茧公证检验总量为20630吨,接近全国总产量的21%,受检桑蚕干茧经济价值逾21.66亿元,主要质量指标均稳中有升。

  从产地来看,浙江、四川、云南质量状况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山东、江苏、江西与全国水平持平,广西、重庆质量标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认为,今年春茧期我国桑蚕干茧各项质量指标均有所提高主要得益于4个因素:首先是气候适宜、日照充裕,大部分主产区没有发生极端气候自然现象,综合气候条件有利于桑蚕养殖;二是政策引导卓有成效。主产区各级相关部门采取了调整发种时间、强化桑园管理、分阶段计划喂养、加强技术指导等应对措施,保证了春茧生产形势的基本稳定;三是专业纤检机构执法检查力度的加强严厉打击了压级压价、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等质量违法行为;四是企业生产经营方式的改进从源头控制了蚕茧生产质量。“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大激发了蚕农养蚕的积极性。

  为了进一步提高桑蚕干茧的质量,《报告》建议,要转变蚕业发展模式,打好蚕业生产基础;加大实用技术应用和推广力度,加快优良品种繁育和示范推广;采取有效措施,提升重点产区茧丝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检验覆盖面,发挥公证检验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