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集团危机并非只是坏事 或将迎来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2-17 09:12: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一,大众集团发布了11月的全球销量数据,下滑成为了关键词。11月,大众集团在全球销售了83万辆,同比下滑了2.2%,前11月销量为910万辆,同比下滑了1.7%。在其全球各大市场当中,只有亚太和欧洲销量增长,其余市场均呈下滑趋势。尤其是美国市场,11月同比销量下滑了15.3%,而邻近的南美市场则同比下滑达42.2%。可见“尾气排放门”给大众带来的影响着实不小。

  目前大众所面临的危机可谓层层加重,内有机构庞大冗杂之忧,外有对手蚕食市场之患。然而正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笔者认为此次危机对于大众来说并非只是坏事,虽然对大众确实打击沉重,但并不致命,反过来看更是给大众敲响了警钟指出了缺陷,如果大众能正确对待,危机也会带来新机遇。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在其规模迅速扩张时期,很容易忽略内外存在的问题,如同人体,体内毒素一旦积少成多,将会对企业带来致命的打击。近几年大众集团发展速度飞快,并且一直以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霸主为目标,尤其是在中国,大众更是稳坐第一把交椅。在这样不断上升的过程中,大众忽略了公司存在的一些弊端,而这些弊端通过这几次危机事件得以显现。以本次尾气造假为例,在目前已知的调查结果中,一方面造假事实存在,一方面高管却表示并不知情,虽然真相暂无定论,但这足以暴露大众集团内部机构繁琐冗杂,流程存在缺陷。因此,在大众集团新任CEO穆伦上任同时,大众集团也对内部架构和人事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放权区域市场,让管理更合理。

  另外,在中国市场,从“DSG召回”事件到“速腾断轴门”,大众一直被消费者指责“态度傲慢”,事件的不断发酵也暴露出大众在品牌形象以及与消费者沟通上的弱点。目前大众也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改变。从此次在中国应对“排放门”事件来看,大众就表现出了负责任的态度。不仅第一时间发布通知,而且与所有相关车主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因此,“排放门”事件并没有对大众在华销量造成很大影响。

  因此遭遇危机并不可怕,从销量上看,大众依然在全球受到众多消费者认可。而大众如果能借此韬光养晦,消除弊端,便可化危机为转机。文/冷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