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暗物质探测卫星名号“悟空”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30: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酒泉12月16日电 (记者李大庆)中科院空间科学中心16日宣布,将于本月发射的我国探测暗物质的科学卫星有了新的名字——“悟空”。科学家欲借“悟空”的火眼金睛,在茫茫太空中,识别暗物质的踪影。

  作为中国科学系列卫星的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在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支持下而研制的。它拥有能够洞察宇宙暗物质的眼睛,其观测能段范围之宽、能量分辨率之优,超过国际上其他同类探测器,性能优越,可谓神通广大。

  暗物质不带电荷,也没有磁场的相互作用,它不被我们看到或感知到。中科院的有关人士介绍,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命名为“悟空”,符合将科学卫星以神话形象命名的做法,如美国的阿波罗、欧洲的尤利西斯、中国的玉兔等。这样做可以借助传统文化,提升我国公众科学素养,吸引青少年热爱科学、探索未知。

  据了解,此次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公开征名活动共收到有效名称方案32517个。在数据统计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委投票,由中科院批准,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正式命名为“悟空”。来自北京、浙江、山东的4名征名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将亲临酒泉卫星发射场中心现场观摩卫星发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