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字丝路”为全球发展带来“中国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30: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 燕 宦建新

  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和资源整合模式创新两个议题,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合作共赢”分论坛于12月16日下午在浙江省乌镇举行,论坛签署的一份意向书和一份投资备忘录使“数字丝路”可预见的新机会更具“落地”意义。

  在分论坛的资源整合模式创新环节,由26家机构和知名公司发起的“数字丝路”建设联盟签署成立意向书,旨在建立涵盖信息、贸易、技术合作、资本以及人文交流的立体化产业联盟。

  该意向书签署后,作为发起单位之一,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本届大会的核心议题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说明各国在互联网时代有着共同的利益,那就是数字经济。‘数字丝路’建设联盟就是希望营造一个更加开放、和平、安全和创新的网络空间,给全球发展带来新的‘中国机会’,建设一条通向共同富裕的‘网上丝绸之路’。”

  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旨在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经济腾飞的翅膀,互联互通就是打通翅膀之间的血脉和经络。”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比较强调信息化建设,他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信息化建设先行,信息化建设是“一带一路”连接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强韧纽带,也是驱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经济的重要引擎。基础设施的“硬投资”需要依靠信息系统的“软投资”才能高效运行,只有将信息基础设施纳入“一带一路”中互联互通的整体规划,才能输出“互联网+”能力。

  针对“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投资,在分论坛的信息基础设施共建议题环节,启迪控股总裁王济武和世纪互联集团董事长陈升代表双方企业签署了《世纪联合“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投资基金合作备忘录》。该基金总规模100亿美元,致力于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园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中小企业、青年创业创新等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合作与协同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互补、互惠互利,实现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科技日报杭州12月1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