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火药桶”添反恐新忧

  • 发布时间:2015-12-17 07:42: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东南欧战略咨询和政治危机分析公司负责人戈尔登·巴尔多斯表示,未来巴尔干地区有可能成为“伊斯兰国”的新基地,因为这里有其40万拥趸。巴尔干地区近来恐情增多,且已成为西欧恐怖活动的重要武器来源,还有数以百计的极端分子赴中东参加“圣战”,这个欧洲的“火药桶”或许真会被恐怖活动点燃。

  恐情不断的入欧通道

  巴尔干地区在前南斯拉夫解体过程中曾长期战乱,此后部分国家的民族和宗教关系一直错综复杂,极端思想的持续传播不断挑动着既有矛盾,尤其是在“伊斯兰国”的影响下,该地区恐情出现升级趋势。11月18日,34岁的波黑公民奥梅拉季奇受极端思想影响,袭击了波黑萨拉热窝郊区的一处军营,打死两名士兵,打伤4人,后在警方包围中自杀身亡。5月9日,数十名训练有素的阿尔巴尼亚裔恐怖分子袭击了马其顿北部库玛诺沃市警察局,经过长达一天的枪战,造成8名警察死亡、37名警察受伤的严重后果,恐怖分子当场有12人被击毙。

  未遂的涉恐“险情”也不在少数。日前,在一架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客机上,一名美籍约旦裔男子企图打开驾驶舱门,幸亏及时被机组人员和乘客制服。12月1日,科索沃警方逮捕了1名阿尔巴尼亚裔涉恐分子,此人在当地积极招募“战士”前往中东。6月12日,科索沃普里什蒂纳警方逮捕了5名与“伊斯兰国”有关的涉恐分子,这些人策划恐怖袭击并向城市饮用水供应系统投毒。

  日前,希腊、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警方都公布了参与巴黎“11·13”连环恐袭活动的叙利亚公民艾哈迈德·艾尔莫哈迈德的过境资料,结果显示该男子在这些国家的难民机构都进行了类似的登记手续。近来,巴尔干国家已加强边界管控,为防止激进分子混在移民中进入该地区,难民潮通道国家陆续宣布了新的限制措施,只允许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所谓“战区难民”过境。

  输出“圣战战士”和武器

  科索沃战争时期,曾有大量叙利亚、伊朗和阿富汗等国极端分子过来助阵,如今的巴尔干也成为向中东输送“圣战战士”的基地之一。在波黑、马其顿和科索沃等国,一小部分失业的穆斯林青年被极端主义思想“洗脑”,认为参加“圣战”能成为英雄,被捕后归来更厉害,若战死则是上了天堂。

  据巴尔干地区国家警方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00名波黑公民出境参加了叙利亚等地的恐怖活动,其中30多人战死。有超过300人从科索沃赴中东参战,除了约50人战死,一部分人返回外,还有近百人仍在战场。塞尔维亚有28名公民赴叙利亚参加“圣战”,7人返回,8人战死。据波黑警方透露,有证据显示,一些组织在波黑境内资助恐怖主义活动,不少波黑公民被招募并加入了境外恐怖组织。

  在11月13日晚的巴黎连环恐袭中,恐怖分子所持突击步枪是由一家前南军工企业——如今的塞尔维亚扎斯塔瓦武器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制造的。欧洲多年来一直存在着活跃的武器交易黑市,走私者主要从巴尔干地区将武器非法运入西欧。今年1月,位于巴黎的《沙尔利周刊》总部和一家杂货店遭到袭击,恐怖分子使用的一支AK-47步枪也是在斯洛文尼亚购买的。

  欧洲的相关打击行动一直难以奏效。塞尔维亚一名负责警官表示,调查和打击的难度很大,我们可能只发现了三分之一的武器走私活动。

  反恐之路任重道远

  12月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欧安组织部长会议上,根据俄罗斯的倡议,会议通过了反恐宣言。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塞尔维亚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在声明中特别强调,将反对和打击所有形式的恐怖活动。

  针对严峻恐情,巴尔干国家普遍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但形势并不乐观。波黑安全部长梅克蒂奇日前称,安全部门在应对恐怖活动时还缺乏协调,缺少灵活举措,需要被赋予更大的权力。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近日也表示,我们需要加强难民入境过程中的登记和检查措施,需要欧盟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援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