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市场不再对人民币汇率政策困惑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49: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既然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则意味着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可背书的一种国际储备货币,其本身应逐步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重要的被参考货币,而不是自己也要钉住某一货币“亦步亦趋”。中国官方近期公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就是为人民币摆脱对美元的追随步伐、提高自身独立性的重要一步。

  凭心而论,虽然央行一再强调,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但从近几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看,人民币一直“紧钉”美元,实现了多年对美元的单边升值,这也直接导致目前实际有效汇率被普遍认为存在高估。数据显示,在今年8月份人民币贬值之前的12个月内,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10%~15%。

  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的预期落地,未来美元还会延续升值态势,如果人民币依旧钉住美元,追随美元继续升值,则会造成实际有效汇率进一步被高估,从而更加影响中国出口,掣肘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加剧中国经济的不稳定性。

  当然,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变为钉住一篮子货币;若真像新加坡那样,实行钉住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制度,则不会公布货币篮子的具体组成和权重,那相当于央行向市场自曝汇率政策的“底牌”。

  既然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公布货币组成和权重,这说明该指数的目的是为了让市场有一个清晰、透明的参照标准,并形成对人民币汇率趋势更明朗的预期。

  实际上,今年以来,随着美元逐步走强,人民币汇率走势也由上半年的追随美元升值,变为8月份后的双向波动趋势。但自8月份汇改以来,一方面是央行为稳定汇率出手干预外汇市场。另一方面,市场的人民币贬值情绪依旧在积聚。两股相反的力量,让市场更加看不清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方向,央行对汇率政策的管理也令人困惑。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是帮助人民币摆脱“作茧自缚”,提高汇率政策管理的透明度,为市场提供观察汇率走势、分析汇率政策走向的参照系,有序宣泄市场积聚的人民币贬值情绪,并最终实现以市场供求关系为主要决定性因素的“清洁浮动”。(记者 孙璐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