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恢复增长成为澳经济首要目标

  • 发布时间:2015-12-16 05:59: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澳大利亚经济疲软表现还将持续到2017年,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将为2.2%,明年为2.6%,低于半年前3%的预测数字。报告认为,未来两年澳失业率将达到6.2%,财政预算平衡的目标将难以实现。不过,澳联合政府的税制改革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将对经济恢复增长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当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仍然处于周期性低谷,价格仍未见底,像澳大利亚这样以资源和能源出口为主的经济体近两年来备受冲击,经济失去了活力,再次面临衰退的威胁。主要表现在资源和能源出口价格暴跌,联邦和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对澳大利亚至关重要的大宗商品市场需求仍然疲软,今明两年主要矿产资源出口对澳经济的贡献将继续减少。预计今年矿产资源出口对澳GDP的贡献是0.8%,明年为0.9%。

  再看支出方面。较高的失业率也导致家庭消费支出减弱,预计明年澳国内消费增长率只有1.6%,其中家庭消费支出增长1.2%。为此,今年以来澳政府加大扩张性财政政策,预计支出增加3.2%,联邦政府主要在社会福利、老年医保、国防开支方面大幅增加支出。地方政府如新南威尔士州则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尽管如此,迫于财政赤字的压力,澳刺激经济的手段相当有限,这也预示着明年澳经济增长仍将低于平均水平。

  今年年初,澳政府曾出台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主要是通过减税及补贴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改善经营状况,鼓励创业并增加就业。但在宏观经济层面没有起到带动增长的效果。显然,财政政策空间不大。于是货币政策自然成为一项重要工具。今年以来,澳联储已经两次降息,其目的就是压低澳元,改善出口条件,吸引外来投资。澳联储也承认澳经济形势并没有多大改观,相当低的利率水平虽然有效刺激了房地产,吸引了更多的海外游客,但降息并不能刺激国内消费支出增加。OECD报告预计澳将维持2%的利率水平,到明年第四季度有可能开始加息。同时,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加息,将有利于澳元维持较低水平,从而有助于改善澳外贸出口条件。

  如何恢复经济增长是澳政府的首要政策目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澳政界、工商界、舆论界围绕如何开展税制改革、制定长期经济增长目标开展广泛讨论。普遍意见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到了转型的关键时刻。目前,澳大利亚经济处于后矿业繁荣时期,应该寻求新的增长模式。在过去将近10年的时间里,铁矿石和天然气的巨大出口需求以及投资热潮,几乎占据了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当矿业出口繁荣周期结束,投资热情减退的时候,澳经济将在相当长时期里面临增长乏力和较高失业率的双重打击。

  澳总理特恩布尔一再强调,税收改革以恢复增长为目的,追求社会公平。其主要思路是在增加消费税的同时,减少个人所得税,降低养老金支出成本,减少资本和产权交易费用等,以期营造更加宽松的商业投资环境。当然,通过税改还可以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这主要来源于扩大税源以及提高消费税水平。

  不管怎样,澳经济增长的希望还是要依靠亚洲市场。亚洲庞大的中产阶层人口,及其巨大的消费能力,都将使澳高品质的健康食品备受欢迎。在过去一年里,澳大利亚先后同中国、韩国和日本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依靠高新技术和创新能力,更紧密地融入亚洲市场,澳大利亚经济才可能成功转型,并继续保持长期稳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