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专员办着力推进地方政府债务有效监管

  • 发布时间:2015-12-15 10:50:1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是专员办加强预算监管工作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山西专员办在分析、评估、防范三方面共同着力,积极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

  一是全面分析地方政府债务状况。一方面,按照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的要求,充分利用属地监管的有利条件,在地方政府存量债务清理甄别核查的基础上,掌握地方债务总量、分类、使用等情况;另一方面,利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对债务情况进行分析,通过宏观视角和微观视角相结合,利用统计学知识和信息化技术出具完善的分析报告。从债务余额、当期需偿还本息总额、新增债务规模等方面关注债务规模,从债务分类、区域分布、贷款来源等方面分析债务结构。

  二是核查评估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对举借债务的主体资格、举债方式以及对债务规模的限额管理等进行监管。评估核实的内容主要针对举债方式、举债规模、债务用途、债券置换、风险状况等。还要按照规定监督债务用途情况,确保资金安排和使用符合政策方向。在此基础上,根据地方政府债务一般债务、专项债务、或有债务等情况,测算债务率、新增债务率、逾期债务率、偿还率、财政偿还率等,较为准确地评估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三是积极探索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防范体系。重点督导地方政府建立并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预警机制。其一,实现地方政府债务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控,对风险较大的债务事项重点关注,要求地方政府新增、偿还重大债务要在专员办及时报备,实现信息对称,对非现场监管中发现的疑点开展精准核查。其二,尝试构建能够有效反映债务风险、适合地方经济特点的风险防范预警指标体系,有助于专员办在多部门债务监管合力中有较为独立的风险判断。其三,建立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对本地区政府债务总体状况、债务举借合规情况、债务逾期违约情况、风险防范和处置情况等及时报告财政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推进中央财政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有效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