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军团围猎保险业

  • 发布时间:2015-12-15 10:43:0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就在中国人寿、安邦集团等国内数家保险公司在A股市场频频举牌并大举跨界扫货的同时,非险商业资本对保险行业所展开的阵地蚕食与股权争夺战也步步升级。它们或借助对保险企业股份的收购完成自身的变身转型,或希望提前布局抢占保险领域巨大的改革红利,或企图通过拿到金融全牌照延伸自己的商业触角,多种商业力量驱动着保险业股权资本属性进入快速与密集迭代期。

  统计结果表明,自年初至今,国内已有至少33家保险公司完成或正在推进股权变更,超过20家上市公司扎堆发布了拟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如果再加上由保监会批筹新创的航运险、信用保证保险等专业公司以及宝付通第三方支付公司等14家保险企业,2015年发生股权变动(含新增资本)的保险公司数量已占保险公司总数量的1/3。

  虽然不能像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那样出资22亿美元,一举吃进思诺国际保险集团100%的股权,从而彰显出资本运作“一股独大”的能量,但通过并购行动让自己纵然一跃而上位为险企大股东的企业比比皆是。如鸿商集团收购中法人寿5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深圳钜盛华股份公司从另外两家股东手里接盘7亿股成为前海人寿占比为51%的控股股东,同方股份收购海康人寿50%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华邦控股收购华农财险20%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收购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9.595%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等。

  进一步观察发现,凭借控股权的取得最终让自己华丽转身的企业也并非少数。华资实业出资317亿元对华夏保险增资,使其持有后者股份达到51%从而实现控股。本持有天安财险11.37%股份的西水股份通过收购并增资的方式,使其对天安财险的股份占比达到50.87%,从而顺利控股。原持有国华人寿7.14%股份的天茂集团出资98.5亿元,购买国华人寿43.86%的股份并对其增资,最终实现控股51%。以上三大上市公司通过入股或增资保险企业后不但转变了行业性质,使自己变身为保险股,同时实现了部分资产的“曲线上市”。

  在进军保险业的资本军旅中,房地产企业组成最为强势的阵容。万达集团从时代万恒手中接过百年人寿的1亿股股份,累计持有后者的股份增至9亿股,持股占比上升到11.55%。恒大地产出资39.39亿元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后更名“恒大人寿”)50%股权,并喊出了2015年年底前保费收入确保突破100亿元或力争300亿元的不菲目标;泛海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民安财险51%股权,跃居为后者的控股股东。中天城投通过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收购联合铜箔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中融人寿20%的股份,与清华控股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另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至少还有5家上市地产公司拟在旗下设立保险公司。

  除了恒大等少数房企入股或创立保险企业的目的是便于自己跨界资本运作外,瞄准全行业牌照几乎是绝大多数地产企业进入保险行业的共同目标。按照王健林的转型布局,万达不久前成立了万达金融集团,接下来向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进军已不容置疑,而其对百年人寿的增资控股显然是其大金融牌照的一步重要棋局。同样,泛海控股掌控民安财险后,计划通过该公司联合巨人投资联合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公司,而中天城投也准备通过贵阳金控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

  以BAT为主体的互联网资本构成保险行业布局中一道最为耀眼的风景。继阿里巴巴从中央汇金公司手中接下新华保险10%的股份后,马云直接操盘发起成立了信美相互人寿保险公司,并计划未来五年内保费收入超过180亿元。不仅如此,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还出资12亿元收购了台湾国泰金控在沪全资子公司国泰产险60%的股权。与阿里比肩进发,百度也与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发起成立了互联网保险公司,即“百安保险”,该公司将首先布局在线旅游业的保险,继而逐步切入其他生活消费场景。

  研究发现,像百度那样以资本抱团方式进入保险业几乎是BAT的一致性打法。我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就是由阿里、腾讯、平安共同成立的。而腾讯不久前在山东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联合操盘者就有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国安。此外,在信美相互人寿的大股东名单中,人们也不难发现新国都汤臣倍健等诸多上市公司的身影。在分析人士看来,互联网企业不仅占有海量数据,而且拥有强大的云计算、领先的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挖掘与处理能力,从而能够更精确地发现与把握用户互联网生活中及时性、零碎性和个性化的需求,市场黏性极高,也正是如此,当BAT摇旗进入保险业时,就很快得到了其他社会资本的积极响应。

  商业资本大举发力保险业应当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潮直接簇拥的结果。众所周知,保险企业具有国有股权集中度较高的特征。以上市险企为例,中国人寿的实际控制人财政部占有高达68.37%的股份,中国太保的主要股东宝钢集团、财政部和上海市国资委分别控制了15.95%、5.17%和18.72%的股份,而新华保险主要股东中央汇金和宝钢集团则分别控制了31.34%和15.11%的股份。虽然保险企业引进外部资本的比例并没有明确的政策尺度,但改变国有股权占比过高的方向已经确定,从而营造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只要险企的国有股东腾挪出方寸之地,都会引来社会资本的热情接盘。之所以如此,社会资本看中的就是险企的强大盈利能力。数据显示,继2014年首次突破2万亿元之后,2015年前10个月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达到了20707.12亿元,同比增长19.68%。同时,前三季度保险行业利润总额达到2440亿元,同比增长95.05%。

  还须承认,推动商业保险尤其是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已成为高层为保险行业改革敲定的主基调。而借助顶层设计的推动,保险业所能纵横驰骋的地带就不限于传统的产险、寿险等业务,其覆盖半径将延伸至储金管理、政策养老金托管、理财与基金产品以及众多的跨界投资领域,未来所撑开的市场空间异常广阔。仅以养老保险为例,按照普华永道的最新研判,“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市场消费将超过10万亿元,年均增长幅度将达17%。而且在经过了8年试点后,个税递延养老险即将落地,仅此一项就可为保险企业带去千亿级别的保费蛋糕,并使险企未来15年复合保费维持在15%的高速轨道上。面对如此诱人的商业前景,社会资本怎能不趋之若鹜。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