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179名教授因抄袭被告 或迎最大规模下课潮

  • 发布时间:2015-12-15 05:14: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学术造假问题在韩国一直存在,但超过百所大学的近200名教授因此遭到起诉的消息仍然震惊韩国。14日,韩国检方宣布对110所大学的179名教授提起公诉,罪名是抄袭或姑息抄袭他人著作。此次因专著造假而站上法庭的教授人数创历史新高,韩国大学或将迎来史上最大规模下课潮。

  韩国《每日经济》14日报道称,A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了一本环境学的大学教材,今年3月和9月再次印刷出版。新版仅更改了书名,内容几乎原封不动,而作者却由原先的16人变更为20人。B出版社最近出版的一本关于控制工程的书也是如此,新书与原书改动甚微,但作者却由1人变成8人。报道称,这是韩国教育界公开的“秘密”,这种抄袭他人著作的做法已经存在数十年,韩国检方现在终于出手整治。

  韩国京畿道议政府市地方检察厅14日以“违反《著作权法》”和“妨碍执行公务罪”起诉74名教授,并以简易程序起诉另外105名教授,要求法院判处每人1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4万元)的罚金。检方还以同一罪名起诉与涉案教授勾结出书的4家出版社的5名责任人。

  韩联社14日的报道称,根据韩国检方的调查,这些教授“出书立说”多为夸大科研成果,以便通过即将到来的续聘评估。涉案书籍有的全盘照抄他人著作内容,只换封面就冒充新书,还有部分教授对书名稍作改动以掩人耳目,而对此心知肚明的原作者却“装聋作哑”。韩国出版界自上世纪80年代便盛行换皮出书,原作者、造假者和出版社形成利益链,彼此心照不宣,同流合污。目前韩国高校有不成文的规定,不续聘曾被法院判处300万韩元以上罚金的教授,如果法庭接受检方的量刑建议,那么上述涉案教授都将丢掉饭碗。

  韩国YTN电视台14日的报道称,此次被公诉的专著造假教授来自韩国各地,既包括知名国立大学的教授,也有位于首尔的私立大学教授。韩国《文化日报》14日报道称,为从根本上杜绝大学学术造假问题,检方计划将涉案教授名单通报所属大学,并采取行政承接措施。韩国检方还计划组成专门的搜查小组,就大学教授是否遵守韩国教育部下达的“遵守研究伦理指针”进行专项整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