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美“极右风” 法国挽狂澜?

  • 发布时间:2015-12-15 08:23: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法国官方消息,在昨天结束的法国大区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极右派政党国民阵线虽然获得了历史性的高支持率,但没有赢得任何一个地区。根据现有数据,在全部13个大区中,除科西嘉岛大区为民族主义政党获胜外,传统右翼赢得了7个,传统左翼赢得了5个。而在一周前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极右翼曾经在6个大区领先。

  在11月13日巴黎遭受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一个月之后,法国为世界贡献了两份大礼:其一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一次大会在巴黎圆满闭幕,全球195个缔约方国家通过了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性协定;其二就是法国选民用自己手中的选票,以58%的高投票率,阻挡住了极右翼政治势力在法国政坛上的咄咄逼人势头。这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放眼整个欧洲,极右势力在各国政坛蠢蠢欲动的现象早已有之。极右派政党第一次进入国家层面权力的是在奥地利。在1999年的议会选举中,在这个传统上极右势力强大的国家,“奥地利自由党”赢得了26.9%的选票,与右派保守党“人民党”组成联合政府。近20年来,在欧洲各国乃至欧洲议会,都曾经刮起过此起彼伏的“极右风”。

  2002年法国总统大选中,国民阵线在第一轮就以微弱优势淘汰掉了时任法国总理的左翼总统候选人若斯潘,与右翼候选人、时任总统希拉克共同进入第二轮选举。当时,左翼联合阵线内各政党相互指责,其中一个重要的说法就是,左翼选民弃投率太高,“大意失荆州”,眼睁睁地让极右翼选民把他们的候选人勒庞送进了第二轮。到了第二轮投票,左翼为了避免选票继续分散、导致极右翼当选,而不得不号召自己的选民投票给右翼的希拉克,使希拉克最终以西方选举制度国家内罕见的83%的高票率当选。

  如果说,2002年国民阵线以历史性的选绩进入总统大选第二轮,确实有左翼选民低投票率的原因的话,那纵观自2002年以来欧洲议会及法国的各级各类共15场选举中,投票率低也并不总是与国民阵线的选举成绩相关联。2012年的立法选举、2010年的地方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以及2004年的地方选举中,国民阵线的得票率都不高。但2012年以后的6次各类选举中,其得票率超过10%的就有4次,其中包括2012年总统大选第一轮中得票率13.95%的纪录。在此之前,他们只有一次得票率超过10%。

  无独有偶,当下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为竞争下一届总统,也有一个类似欧洲“极右派”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民调中暂时遥遥领先于其他共和党候选人。他的基本政治主张与欧洲的“极右”无异:排外、反移民甚至主张“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遣返移民以及孤立主义等。他本人也是完全没有过执政经验,而且“非典型”“非传统”,却靠一张“满嘴跑火车”的“大嘴”,抓住一些片面现象、用极端的语言和纸上谈兵的主张吸引、迷惑、忽悠选民。

  无论是美国的特朗普还是法国的国民阵线,他们至少在言论上制造族群分歧、宣扬种族仇恨,完全与种族平等、宗教平等、禁止歧视等传统主流价值和世界潮流背道而驰。他们的主张通常荒诞不经或者完全没有可操作性。他们一旦真的当政(一般普遍认为他们短期内走不到那一步),也不可能完全把选举期间的口号都变成政纲。甚至,选民们也都彼此心照不宣,知道他们不过是在蛊惑人心,那些口号就是为选举服务、是骗人的。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选民要把票投给他们?除了“撒气”以外,是不是体现出选民们对现行选举制度、政策的不满,反映出当代西方人对党派政治的深刻冷漠甚至痛恨,极右派们的口号是不是某种程度上迎合了部分选民的心理?毕竟,积数十年的发展,仅仅在法国,极右派就有数百万明里暗里的支持者。虽然此次国民阵线没有在任何大区获胜,但他们在大区议会中议员人数激增。在欧洲,无论是政坛还是舆论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如果总是对这些现象“选择性失忆”,或者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或者不以为然,不能保持高度警惕,那最终真的可能要吃大苦头!

  按照此间舆论界的说法,这次法国大区议会选举也可能真的是抵抗极右派的“最后一次机会”。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次选举中,法国人表现出的理智、冷静一定能够警醒欧美其他国家的选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