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国土资源厅结合强项对口帮扶 “地灾博物馆”跨出脱贫第一步

  • 发布时间:2015-12-15 06:29:4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灾博物馆”甘孜州丹巴县素来与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有着深厚的渊源。而这一次的关键词是:对口帮扶。7月,按照省上要求,省直部门(单位)需牵头联系指导1个片区贫困县、1个贫困村,而省国土资源厅对口帮扶的正是丹巴县半扇门乡腊月山三村。

  小半年过去了,省国土资源厅是如何调动专业力量帮助腊月山三村走上脱贫路?12月8日,记者赶赴腊月山三村一探究竟。

  地灾治理与道路修整打捆

  12月8日早上8点半,记者抵达半扇门乡腊月山脚下,而要想到达位于半山腰的腊月山三村,就只有一条狭窄曲折的碎石路。

  颠簸上山的路上,从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到半扇门乡挂职的党委副书记谷云勇告诉记者,这唯一一条上山的路是2008年修的,名字叫通达路。而这样一条16公里的路上,暗藏12个应急排危除险点。“丹巴县政府已经打算修整这条路,把通达路变为通畅路。”谷云勇说,国土部门则会配套实施一个应急排危除险项目,一方面,把两个项目打捆,修路的资金能够更充足;另一方面,把这条路上的地灾隐患全部除掉,以免后患。“地灾不治理,迟早有一天,路还要被毁。”

  “这是腊月山三村的一条致富路。一定要把地灾隐患全部除掉,为这条致富路保驾护航。”半扇门乡党委书记亚马太介绍,村长安开强已经带着全村人开始修路,预计到明年下半年,路修得差不多了,应急排危除险工程便开始动工。

  省国土资源厅打算在腊月山三村实施的地灾防治项目还不止这一个。腊月山还有3个地灾隐患点,纳入了全省群测群防体系,也打算一并解决。

  把车停在再也开不上去的半山腰,一行人继续步行前往腊月山三村。临近上午11点,终于抵达腊月山三村村民夏其林的家。

  在他的家旁边,有一块空地正在平整。这是省国土资源厅在腊月山三村实施的第三个地灾防治项目——一个接近1000平方米的应急避难场所。“在高山上能开辟出一块这样的空地实属不易,省国土资源厅共计投入200万元左右建设这个应急避难场所,给腊月山三村村民一处安全的庇护所。”在此蹲点调研的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主任谢安军说。

  土地整理与产业发展结合

  正逢隆冬时节,腊月山看上去有些荒凉。

  从省土地统征整理事务中心挂职到半扇门乡任副乡长、腊月山三村村主任助理的黄平告诉记者,腊月山没有多少可利用的耕地,而仅有的耕地,质量也不高,是典型的跑水跑肥跑田的三跑地,“粮食产量只有位于山下河谷地区腊月山一村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帮助腊月山三村脱贫致富的第二招,就是进行土地整理,尽可能挖掘可利用的耕地,并且提高土地肥力。

  这就是黄平的专长了。

  自8月份到半扇门乡挂职以来,黄平一直专注于为半扇门乡引入土地整理项目,目前,以腊月山三村、腊月山二村和阿娘沟一村为核心区域的土地整理项目已经完成了规划编制。“没想到,半扇门乡的各村都想加入到这个土地整理项目来,因地制宜提高土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黄平说,现在,还在根据最近加入项目的各村情况,进行规划调整,“一定要切中每个村的要害,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

  土地整理项目辐射了全乡21个村。“全乡一共有22个村,除了一个牧区村没有耕地外,其余的都覆盖了。”亚马太兴奋地说,该项目投入近2000万元,整理土地8400余亩。

  等土地整理好了,腊月山三村村民王成全打算在家里的2亩多土地上种植羊肚菌。这也是腊月山三村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打算种植花椒、核桃等经济作物,并且引种羊肚菌等高效益作物。”安开强说,土地整理一定要和下一步的产业发展相结合。

  通过几天的调研,谢安军还相中了藏鸡养殖项目。“腊月山三村很适合养殖跑山鸡,可以进行小规模试养。”丹巴县梅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廷刚说。

  □本报记者 赵若言 文/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