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明年下半年中国钢材市场或触底回升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近日表示,随着钢材市场进入真正寒冬,部分产能亏损严重退出市场,加之决策层以更大力度刺激需求,明年下半年中国钢材市场或许利空出尽后开始谷底回升。

  陈克新分析,多重不利因素将在明年上半年尤其一季度集中显现。一是已批复投资项目难以全面迅速开工,明年上半年国内钢材消费增速继续惯性回落,同比增幅降至本世纪以来历史低点,流通领域钢材库存进一步萎缩;二是中国钢铁企业虽然亏损但继续“死扛”,钢铁供应保持高压态势,预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钢材统计产量接近6亿吨,市场供应压力沉重;三是铁矿石、能源价格进一步跌落,引发钢材生产成本新的坍塌。

  陈克新同时认为,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落实显效,将助力中国钢材市场行情触底回升。不仅如此,预计新一年内人民币趋向贬值,会对中国钢材市场产生两个方面的利多影响:首先是提高铁矿石、能源等进口成本,钢材成本支撑增强;其次是提高钢材出口竞争力。预计2016年中国钢材出口量保持较大规模,出口总量不会少于8000万吨,很有可能仍在亿吨以上。

  此外,供给侧改革也有利于钢材市场。如果供给侧改革能够破题,将有利于实现钢材市场的供求平衡,从而提供钢材价格谷底回升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