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药店不见药师

  • 发布时间:2015-12-15 06:34:1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业药师“备胎转正”?粤新规保执业药师江湖地位

  规定先是要求每家零售药店2016年前必须配备执业药师,随后发现缺口过大又开出五年“缓期”,且允许从业药师暂时代替执业药师。政策变换下,执业药师“香馍馍”身价下降,从业药师可能“备胎转正”,而本土则出台新政保执业药师江湖地位。记者获悉,实体药店苦寻对策、在政策和经营压力间求生存,而消费者则买药感受差别悬殊。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涂端玉图:王维宣

  规章开出的难题,规章出来补上。此前新版《药品质量管理规范》规定,零售药店应按规定在2015年年底前配备执业药师,药师不在岗不能销售处方药。但我国执业药师缺口巨大,导致食药监总局不得不开出五年“缓期”给药店,由此带来系列市场变化。

  为补缺口

  从业药师可代执业药师

  据悉,食药监总局此前公布《关于现有从业药师使用管理问题的通知》,通知提出:“从业药师可有条件地暂替执业药师”。据了解,目前全国注册执业药师人数为243279人,缺口至少在60万以上。而从业药师则属于“历史遗留产物”, 2000年为弥补执业药师不足,当时实行了药品经营企业从业药师认定资格。通知指出,从业药师只是过渡性的政策措施,有效期暂定至2004年6月30日,此后就再也没有认定过从业药师。目前业界估算全国从业药师人数或不足十万人。

  记者了解得知,此前由于供需缺口巨大,导致市场执业药师身价倍增,月薪6000元起步仍十分抢手,而随着五年“缓期”的来临再加上从业药师可替代,导致个别药店甚至出现解雇执业药师,用从业药师或普通药店销售人员顶替的现象。

  粤出台新政

  保执业药师江湖地位

  就在日前,广东省食药监局在官网发布《关于明确药品零售企业处方审核人员配备有关问题的通知》,称考虑到“我省执业药师总体数量不足的实际情况,依据上述文件精神,省局决定将我省药品零售企业配备处方审核人员的规定作如下调整。”

  记者梳理发现,主要内容包括:自2014年3月1日起新开办的具有处方药经营范围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按照《广东省开办药品零售企业验收实施标准(2013年修订)》(粤食药监法〔2014〕7号)的规定配备执业药师等药学技术人员; 2014年3月1日前开办的具有处方药经营范围的药品零售企业在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换发时,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或具有一定条件的药学技术人员负责处方审核;从2021年1月1日起,所有具有处方药经营范围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备执业药师。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广东省食药监局新通知出台将有利于保护现有执业药师人员在药品零售行业的地位,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更多行业人士报考执业药师资质考试,从而培育更多专业人才。

  “此前就有行业声音担忧五年‘缓期’会使得执业药师短期内不再受药店重视,甚至有部分企业会用从业药师代替执业药师,广东省新政的出台,进一步巩固了执业药师的江湖地位。”该人士表示,长远来看,执业药师会越来越吃香。

  记者走访

  宁愿自己挑选

  不让导购牵鼻走

  昨日本报记者连续走了几间连锁药房,不见一位执业药师踪影,有的药店在醒目位置挂出“执业药师不在岗,暂停销售处方药”招牌,还有的则打出“远程审方”口号来招徕顾客。

  “执业药师和普通销售人员的专业素养相差不少。有执业药师坐店,我小毛病可以不去医院,直接和药师沟通,而且其建议中肯,没有只盯药价;如果没有执业药师,我宁愿自己挑选,也不愿被导购牵着鼻子走。”市民曾女士告诉本报记者,部分销售人员推荐药物时“目的性”太强,同类品种往往推荐包装华丽、价格偏高的产品,而且对药物本身知之甚少,也不会过多询问消费者病情。“感觉和超市的导购没有区别。”她表示,好的执业药师或是经验丰富的从业药师甚至不输社区医生。

  对此,广州某连锁药房负责人告诉记者, 单体药店更可能“请不起”执业药师,连锁药房则一般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执业药师、从业药师。“药店专业化服务是未来发展趋势,这也是对抗医药电商的最大利器。长远来看,执业药师含金量会越来越高,消费者需要更多的专业指导意见。”其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