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度糯米技术化地推铁军突围“双十二”

  • 发布时间:2015-12-14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北京,百度糯米发动的数百名地推人员遍布在簋街、鼓楼以及各大商场商圈,并通过各种互动游戏和优惠活动为合作火锅店拉新带客。笔者了解到,位于大兴的永远爱自助烤肉火锅店,仅这“双十二”一天就接待了1300名百度糯米顾客。 在成都,晚上十点多,聚满堂老火锅店仍然不断迎来顾客。

  百度糯米选择从火锅这一餐饮品类突围,初看下显得突兀又新鲜,但在其背后却是百度技术的发力与大数据的支撑,在各种O2O场景下,用户行为、习惯偏好则主导着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大数据的作用刚刚彰显。而搜索则是孕育出大数据概念的主流领域之一,这恰恰成为百度O2O的助推器,我们看到,基于百度大数据显示,在五一、中秋和十一等节日期间,火锅是仅次于自助餐的第二大餐饮消费品类。随着冬日临近,“火锅”、“涮肉”等关键词在百度搜索榜一路飙升,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2月份之间更会出现一个上涨的高峰期。而截至2015年11月,百度糯米在全国范围内火锅门店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70%,月度流水同比增长3倍以上。百度糯米选择在“双十二”期间打造火锅节,则是从自身实际结合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而催生出来的。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糯米除了在造节营销上用大数据作为数据基础和决策依据,百度糯米也充分发挥出了百度的技术优势,将地推玩出了“技术范儿”。

  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国内O2O市场看似红海,实则还存在很大未开拓的蓝海。而百度地推铁军作战,不是盲目地扫街扫店,而是根据百度大数据技术的分析,在技术指引下进行“人效”推动。

  百度糯米有关方面负责人告诉笔者:首先,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将该商圈与全国或所属城市常规的消费类目分布对比,纵向分析商圈较常规品类消费的差异性,得出该城市适合运营的消费品类,有针对地进行推广排单。其次,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商圈内停留用户的品类偏好,与商圈内已有团单品类分布,商圈内近期品类消费分布来分析该商圈提供的团单是否匹配了经常停留在这个商圈用户的偏好需求。这样可以有目的性地去拓展某类团单,或更改策略。销售与推广的营销策略更匹配商家需求,才能提升地推团队的效率,而百度的数据与结果的价值在于,可以为商家开展营销活动提供决策依据与参考。

  百度糯米在技术指引下的地推铁军已然成型,通过细化到单个门店级别的运营下沉、围绕重点城市、商圈、商场来“圈地”,这是百度糯米地推团队在全国攻城掠地的基础。此外,地推铁军在帮助百度糯米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帮助百度糯米迅速将新产品和新战略执行落地。

  一位来自广州的百度糯米一线地推人员向笔者透露,广州“双十二”当天有200多人参与地推。“当然执行也非常重要,我们得到规划后还是要一家家拜访,盯物料进店、对服务员培训等等,目标是跟客户商家打成一片。有时还帮客户专门做用户调查,保证效果最好”。这种与商家、用户的双端沟通,是百度糯米地推铁军的“因人、因地”制宜的策略。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的年末‘双十二’对决中,百度糯米从热门火锅这一餐饮品类进行切入,背后体现出百度大数据技术能力和在技术指引下的地推‘人效’实力,这种模式或成为百度糯米未来差异化突围的重要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