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润城携手双城双年展谈城市建筑的人文再造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42: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一直致力于完善“城市人文综合体”内涵的华润城携手双城双年展UABB学堂,举行了以“城市人文原点”为主题的沙龙对谈。当天观众络绎不绝,不仅有设计师、建筑师等专业人士,更有大批普通市民参加活动。很显然,对于城市人文的关注与热爱早已不局限在固有行业和领域。

  ■ 李婷婷

  城市建设与城市人文的全新方向

  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马清远和URBANUS建筑事务所创始人王辉作为主讲嘉宾,在城市构筑与人文文化双领域的探索与思考为现场观众打开了“城市人文原点”的“潘多拉魔盒”。立足于价值与可持续性的思考引出的是城市建设与城市人文的全新方向。对于国内的许多成熟的城市建设观念而言,马清运的观点几乎可以说是“离经叛道”。

  “说起可持续性,中国拆房子大概是最可持续性的。在西方可持续理论中拆房子就是不可持续的集中代表,但是我认为拆房子是可以持续的,根本的原因就是你没有办法用价格衡量新的需求所能带来的价值,产生新的需求是任何一个经济体需要有勇气、有社会资源和有社会流程才能进行的工作,产生需求就需要具有拆除的能力和拆除的方式,如何拆除一个城市,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方式。”

  回到原点,对城市人文本质的深思

  “今年深圳双城双年展的主题是‘原点’,但我们现在所说的‘回到原点’肯定不是指深圳辛辛苦苦改革开放三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过去老师教我们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是螺旋上升,当你从这个点上往下看的时候还是回到原点,但从侧面看的时候是回到更高的高点上,从这个意义上讲,原点不是original,而是我们需要思考更加fundamental的事情。”王辉如是说。

  他认为,对于“原点”深层含义的探讨实质上是对于“城市人文”本质的深思,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之中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优良的建筑师,更需要的是生活在这个城市之中的人们,对于资源利用和空间规划的思考,以及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学习。眼前的实体建筑是暂时的,而对于城市整体发展的战略思维理应是永存的。

  在高速发展的城市背景之下,人文体现在高效、开放、与自然的互动、以及社区的形成等各方面,而智慧的空间规划是连接城市与人文的前提。华润置地相信,思考与实践齐行是前进的动力,跨界合作与碰撞是创新的来源,与UABB的学堂的系列合作将为深圳的城市规划进程增添新的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