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行预警称中国须防“未富先老”现象

  • 发布时间:2015-12-11 10:42: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12 月 10 日报道,世界银行 (World Bank) 周三发布一份新报告警告称,中国的劳动人口到 2040 年将减少逾 10% ,尽管中国已于近期放开二胎政策,但中国仍面临“未富先老”的风险。

  世行报告显示, 2012 年,中国适龄劳动人口( 15 岁至 64 岁之间的人群)数量数十年来首度下跌,对劳动力成本以及政府和企业的退休金负担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如果该人群数量进一步缩减 10% ,预计将减少 9000 万中国劳动人口,这一数字超过德国总人口,并与整个东亚面临的人口结构压力吻合。对于中国最近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允许所有夫妇生育两个孩子,该报告的首席作者欧凯夫 (Philip O'Keefe) 表示,“随着国家越来越富裕,生育率反而会降低。鉴于中国目前的生育率,人口可能会有暂时上扬,但长期而言未必有很大的影响。”

  世行主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行长阿克塞尔·冯·特罗森博格 (Axel van Trotsenburg) 称,“东亚经历的人口结构转变是我们见过最为剧烈的。该地区所有发展中国家都面临未富先老的风险。”据悉, 2010 年全球 65 岁或以上的人口中,近 40% (约 2.11 亿人)生活在东亚。世行估计,在未来 25 年或更短的时间里,将有至少 12 个东亚国家的 65 岁或以上的人口比例翻番至 14% 。在法国和美国,同样的人口结构转变分别经历了 115 年和 69 年。(编辑:钟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