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朝鲜人权 中俄等四国反对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联合国12月10日电(记者 邓敏)联合国安理会10日下午开会讨论朝鲜人权问题,中国、俄罗斯、安哥拉、委内瑞拉四国反对。

  这是安理会史上第二次召开有关朝鲜人权问题的会议,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为美国。12月3日,英、美、法等9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名致信安理会主席要求召开此次会议。

  会议正式开始前,安理会成员国就是否召开此次会议进行了程序性表决。联名要求召开会议的9国赞成,中国、俄罗斯、安哥拉、委内瑞拉反对,乍得和尼日利亚弃权。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投票前表示,中方反对安理会审议朝鲜人权局势。他说,中方一贯反对安理会介入国别人权问题,《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了联合国各主要机构的职能和分工,各主要机构应各司其职,避免侵蚀其它机构的职能。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应致力于处理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威胁。安理会不是处理人权问题的场所,朝鲜人权局势不构成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因安理会就程序问题进行投票的结果由多数票决定,会议得以召开。王民大使在随后的发言中重申,中方一贯反对安理会介入国别人权问题,安理会不是处理人权问题的场所,更不应将人权问题政治化。

  王民称,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依然复杂敏感,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中方呼吁有关各方着眼大局,多做有利于缓和半岛紧张局势、有利于增进对话与互信的事,而不是相反。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六方会谈主席国,中方多年来一直积极劝和促谈,为维护半岛和平、推进半岛无核化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同中方一道,共同为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与无核化目标,维护各方共同利益发挥积极的作用。”王民说。

  俄罗斯代表在发言中称,安理会在月初通过本月议事日程时并未提及朝鲜人权问题,结果却在日程通过两天后散发召开此次会议的决议,“这显然是故意的”。俄方表示,人权问题应该归人权理事会管,安理会的首要职责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朝鲜的人权问题与之毫无关联,安理会的工作重点应是恢复六方会谈。

  安哥拉代表和委内瑞拉代表在发言中也都认为讨论朝鲜人权问题超出安理会职权范围,人权理事会才是讨论审议人权问题的恰当场所。他们反对安理会采取“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中方一贯认为应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来处理人权问题,一贯反对联合国安理会介入一国人权问题。我们希望各方以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大局为重,多做有利于缓解半岛紧张局势、增进对话与互信的事。

  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安理会首次开会讨论朝鲜人权问题是在2014年12月22日,当时的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是澳大利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