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花卉王国“花样”多

  • 发布时间:2015-12-11 03:34:2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婉婷文/图

  云南是名副其实的花卉王国,由于日照、土壤等自然条件优良,花卉种植总面积达105万亩,野生花卉资源达4000多种,是全球闻名的花卉生产天然基地。12月10日的北京寒风萧瑟,但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展示推介会的鲜花展区,五彩缤纷、香气袭人。

  “真的不用浇水也可以?”市民王女士反复确认盒子内的“永生花”是否真如名字这般神奇。在梦之草企业的展台上,一朵朵五颜六色的玫瑰、月季、绣球装在大小不一的盒子里。“我们是专业做室内保真花卉的,用营养液替换了鲜花本身的细胞液,起到保鲜作用,这样放在玻璃盒里,一两年都不会枯萎。”工作人员介绍。细闻这花朵还有阵阵清香,手指轻轻一摸,花瓣柔软娇嫩。

  鲜花娇美,还可入食。专门种植可食用花卉的“花知道”公司带来了茉莉汁、玫瑰糖和花瓣酱。“可以在煮粥的时候放一点,也可以直接涂在面包上,我们云南气候好,鲜花具有独特的色香味。”负责人胡深边介绍边递给往来的市民品尝。

  “知道鲜花能吃,能泡茶,但这个形式还是第一次见。”市民郭女士说的是隔壁展台的花茶饼。这些花茶饼形如圆盘,黄色的是金盏菊,粉色的是月季,红色的是金边玫瑰,还有将所有食用花茶混在一起的彩色“花千骨”,立在架子上,就是一件艺术品。

  “茶饼是云南特色,鲜花也是云南特色,普洱茶能这么卖,花茶当然也行。我们两年前就开始做这个,以前不出昆明市就卖完了,这次推介会是花茶饼第一次坐飞机来北京。”虹之华园艺公司的陈志星幽默地说。

  年近70岁的郭女士一口气买了8个,“这既可以欣赏又可以喝,快过节了,正发愁送什么给小辈,这个很有意思。”

  除了花茶饼,展台上的七彩玫瑰、七彩康乃馨、七彩菊花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好奇。“每片花瓣的颜色都不一样,是直接长出来的,还是后期加工的?”“我们使用生物染色剂,并在温度、水分、光照、酸碱度等方面人为控制,在花朵开放前我们就能决定出花瓣的颜色。”陈志星回答得十分肯定。

  “染色剂的关键是不伤害花瓣细胞,确保平插期的时长,也就是花从采摘到枯萎的时间,这决定了花卉的观赏价值和商品价值。”陈志星说,他们公司与日本一同研发的染色剂可以使得鲜花的平插期保持在一个月左右。

  正因如此,去年七彩鲜花上市时曾经在云南卖出过一枝198元的高价。“现在市场回归理性了,一枝七彩菊花的价位在25元左右,而普通菊花在昆明花卉市场上只能卖到3角钱。”陈志星说,现在技术已经实现了条纹状和网格状染色,“明年若再开推介会,北京市民就能看到更与众不同的七彩鲜花了。”

  参展商在展示花茶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