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品牌推广要“上天入地”

  • 发布时间:2015-12-11 03:34:2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

  云南是中国高原农业的价值心智高地。云南一直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可以说确实是高原农业的一块高地。云南农业最大的价值和特点就是价值心智高地。云南是中国最大的旅游目的地,每年有3亿人次,这是宝贵的资源,如果云南能够把旅游资源与消费者对高原特色安全生态农产品的需求结合起来,将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设计和非常重要的课题。

  怎么把这个资源真正地用起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有三个重要的战略突破点,就是怎样把资源优势转为价值胜势,把产业优势转为市场胜势,把产品优势转为品牌胜势。如果我们共同努力,把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三个胜势转化成功的话,云南一定也可以做成中国的名片乃至世界的名片。法国用三瓶水来征服世界,香奈儿的香水、拉菲的葡萄酒、依云的矿泉水,我们云南的资源远远不止这些,非常的多。如何打造这样的品牌,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根据品牌农业的实践来看,未来要注重三维一体,共生共荣的关系。政府、企业、社会三方都要参与。第一要从全省高度,对高原特色农业进行顶层设计,把云南高原特色的理念、目标、路径、组织以及资源配置、实施机制都尽可能明确起来,这是真正实现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大发展的一个前景。第二要做好市场服务,真正为我们市场主体提供市场化的服务。第三要培育品牌。品牌的培育,是最终战略目标的一个根本。要在培育区域品牌的同时,打造用户品牌,最终实现区域公共品牌与用户品牌的良性互动,实现统一市场主体、统一品质标准、统一品类价值、统一品牌形象、统一品牌营销、统一品牌管理的六个统一。

  举一个例子,现在我们正在为新疆几个品牌的农业做一些规划。大家知道新疆的农业比较有特点,新疆的瓜果尤其出名,但是很多产品是被外面承销的。怎么办?新疆做了一个西域果园,中国人的果园,其实就是带着政府的声音打造消费者放心的一个新疆的瓜果品牌,就叫西域果园。这种思路,也值得我们去考虑。我们还帮着新疆国资委打造了一个叫沃疆农业,什么意思呢?就是要打造一个能代表新疆的大的品牌。云南省可以考虑做一个大的品牌出来,带动云南整个农业发展。未来要打造云南高原农业的品牌集群,这是包括企业、政府和媒体在内的共同责任。

  农业是一门可贵而难得的艺术。一个国家的财富不在于它的自然资源,而在于其国民的智慧和观念。云南拥有非常好的自然资源,就要发挥自然资源的巨大价值。要把优势的农业资源放在整个大的一二三产业格局中看待,把其他行业的先进理念、方法、手段、思路拿过来,更好地帮助农业发展,比如如何打通云南的大旅游、大农业产业的价值链,这是值得思考的课题。

  未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品牌推广要“上天入地”,“上天”就是抢占制高点,以高的眼光建立产业的发展,有大的平台、大的终端、大的传播方式来做,建立在全球的话语体系和产品知名度。大家都知道北京延庆的马铃薯过去并不出名,但是今年搞了一个北京世界马铃薯大会,一下子把延庆的马铃薯推向全世界。云南怎么样在世界上建立这样的话语权,建立这样的世界特色,而不仅仅是中国的特色,这是值得考虑的。“入地”就是要以市场为中心,真正导入市场化的资源。我们的很多活动,可以与市场结合得更紧密一些。我相信,品牌可以改变农业,农业可以改变云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