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即将开闸

  • 发布时间:2015-12-11 02:33:4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即将于年内开闸。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相关人士表示,内地和香港近日分别已有基金管理人向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提出了申请,待获得注册后即可履行外汇登记程序。外汇局相关文件和系统已经准备就绪。市场上近日也传出,内地香港基金互认首批申请均已完成审批,最快两周内公布。

  准备工作已就绪

  在经历将近6个月的审核期后,两地投资者互买基金终于将要瓜熟蒂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2015年四季度外汇局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内地和香港两地基金互认政策已经正式实施。内地和香港近日均已有基金管理人分别向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提出了申请,待获得注册后即可履行外汇登记程序。外汇局相关文件和系统已经准备就绪。

  基金互认是指允许境外注册并受当地监管机构监管的基金向本地居民公开销售。境外的优秀基金有望在当地公开募集,同理,在当地注册监管的优秀基金也有望进入境外市场。

  早在5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签署备忘录,允许符合条件的内地与香港公募基金通过两地监管机构简易的认可或许可程序后,分别向香港和内地市场的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

  年内推出呼声再起

  据了解,两地基金互认7月1日开始接受申请,让两地合资格基金申请跨境销售。根据市场消息显示,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等都在冲刺“头班车”。

  由于基金互认设有6个月审批期限,若内地和香港证监会未能在年内批出基金名单,首日提交的申请便会陆续于明年到期,需重新申请。因此,本周以来,市场传出基金互认将于年内开闸。但截至目前,官方尚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两地基金互认渐行渐近,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从目前听说的消息来看,两地监管机构对于互认基金的审核都非常严格,因此,第一批的名单中或许有可能不是所有提出申请的基金都能够获得通过。

  王群航强调,把关严格很有必要。在对基金公司的筛选上,两地监管机构都需要严格把关。预计首批推出的互认基金数量可能不多,但个个都应该是精品,都值得重点关注。

  汇丰晋信CEO王栋认为,双边互认的落地,一方面将内地优秀基金推向香港,使得香港投资人从此可以更便捷、更直接的享受到内地市场的增长收益,能够更好地帮助个人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未来香港市场的基金也将在内地销售,内地投资人也将有机会享受到全球市场的资产盛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