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狠抓政策落地 促外贸提质增效

  • 发布时间:2015-12-10 21:30: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我国进、出口延续“双降”态势,但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叠加背景下,取得当前成绩已属不易。在外贸寒冬面前,政策在发力,企业在努力。未来商务部将加快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为明年外贸开好局。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11月进出口数据,我国进、出口仍呈“双降”态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12月10日在接受国际商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投资放缓、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交织,使得今年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取得当前成绩已实属不易。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部门、各地方,继续紧紧围绕外贸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政策落地,提振企业信心,为明年外贸开局打好基础。

  成绩来之不易

  对于当前外贸形势,王东堂用“极其困难”来形容。

  据王东堂介绍,商务部在对70个重点行业、6000家企业和80种重点进口商品跟踪分析的基础上,近期又赴广东、浙江等重点省市调研督查,地方和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形势比2009年金融爆发危机时更困难。

  “2009年主要难在外需不振,今年不仅外需疲软,而且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交织。”王东堂说。

  一是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世界贸易连续3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前9个月创下30年最大降幅(除2009年外),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进口全部负增长。二是人民币升值制约出口。去年1月至今年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9.3%,人民币对欧元、日元、英镑、澳元、卢布分别升值15.1%、8.8%、3.5%、21.3%、91.8%。三是土地、物流等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今年已有21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13.3%。据估算,近年来产业向外转移减少我国出口约950亿美元。四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王东堂认为,在极其困难的形势下,今年外贸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出台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得益于各部门、各地方狠抓政策落实、有效提振信心,得益于广大企业艰苦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已出台7个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文件。商务部也会同相关部门落实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等六项措施。

  王东堂说,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情况总体良好,虽然增速在下降,但出口仍好于主要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占全球市场的份额稳中有升;进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明显提升。

  此外,王东堂表示,尤为可喜的是,外贸结构调整趋势向好,企业转型升级的意愿增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正在积聚,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商务部将把稳增长、调结构、保份额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落实国务院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并扩大政策效应,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为明年外贸开局打好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